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23吨危化品深夜被盗 交警紧急设卡成功拦截

2014年08月12日10: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叶文波 实习生汤思琴 通讯员徐文汇

  夜幕下,4名运货男子在枝江某化工厂卸货时,玩起“障眼法”,盗走23吨液态苯,连夜开车向武汉方向驶来!

  苯属于高毒类易燃化学品,如果司机别有用心,后果不堪设想。昨日凌晨,湖北省高速交警仙桃大队出动民警,在沪渝高速仙桃段设置两道关卡,成功实施拦截,人赃并获。

  事发

  化工厂内大胆司机夜盗危化品

  10日晚11时30分许,枝江某化工厂保卫处报警:有人驾驶货车,偷了该厂两车有毒化工原料,重约23吨。

  据民警了解,当日,该化工厂从武汉买了数车化工原料苯拉回枝江。晚上卸货时,保安发现几名货车司机鬼鬼祟祟,形迹可疑。

  该厂保卫处调取监控录像查看,不禁大吃一惊:有司机趁着天黑,将一辆卸过货的货车重复过磅两次,而另一辆货车只卸货一半就开走了。

  该厂立即员驱车追赶,同时向警方求援。省高速交警荆州大队接警后,发现2辆嫌疑货车已经驶出辖区,经沪渝高速进入仙桃境内,向武汉方向驶去,于是迅速通报了仙桃大队。

  一场拦截行动即将展开。

  行动

  高警出击设两道关卡成功拦截

  “苯是高毒类易燃化学品,而被盗的苯原料数量巨大,如果盗窃嫌疑人别有用心,图谋不轨,后果不堪设想!”意识到此事的严重性,省高速交警仙桃大队随即进行部署,在岗及备勤的10余名民警全员上阵。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保证拦截行动万无一失,该大队决定兵分两路,分别在沪渝高速仙桃站和北河站主干道设卡,对2辆嫌疑货车分头实施拦截。

  守候时,该大队一中队民警王砚兵、朱唯与报警人保持通话,确认嫌疑货车的行驶线路和当时所处位置。

  昨日凌晨零时许,在沪渝高速仙桃段972公里处,2辆货车一前一后驶来。仙桃站设卡民警让第一辆货车通过,将第二辆货车拦停,车上2人被控制。

  民警朱唯介绍,第一辆货车通过仙桃站后,司机可能有所警觉,在仙桃服务区逗留了10多分钟,重新上路几分钟后,在北河站被该大队二中队民警拦截。

  此时是凌晨零时20分许。

  处置

  后果严重警方已刑事立案侦查

  2辆货车上,各有1名司机和1名押运员。民警将2车带下高速后,对4名嫌疑人进行了初步调查。

  朱唯说,刚开始,4人装起糊涂,还不断反问民警“为什么拦我们?”但当尾随其后的枝江某化工厂保卫处负责人赶到,他们都低下了头,对盗窃苯原料的事实供认不讳。

  这4名嫌疑人均隶属于武汉一家化工厂。被盗单位枝江某化工厂保卫处负责人称,2家化工厂为长期合作关系,4名嫌疑人的盗窃动机仍需调查。

  据枝江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已对该案进行刑事立案侦查,4名嫌疑人均被控制。至于被盗苯原料的具体重量,要等过磅之后才能最终确认。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正平表示,4名嫌疑人的行为到底是职务行为还是个人行为,有待警方调查认定。如果嫌疑人在实施盗窃和非法侵占过程中,还有买卖、运输、储存等行为,危害到公共安全,且该种化工原料又属于刑法规定的危险物质范围,则同时涉嫌构成非法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等其他罪名,可能被数罪并处。

  链接

  苯在常温下呈液态,无色透明,挥发性强,高度易燃,具高毒性,有强烈芳香气味,吸入或接触可引起苯中毒,导致神经痉挛甚至昏迷或死亡。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本身也可作为有机溶剂。它是一种基本的石油化工原料,应用广泛,常用于生产合成染料、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塑料、医药、农药等。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