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外资合资“双挤压” 自主品牌汽车难争宠

2014年08月13日10: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昨晚,有消息传出,奥迪或成我国汽车反垄断被罚的第一家汽车厂商,罚金将高达18亿元。

  在国家发改委对我国汽车业加大反垄断调查的同时,日前,有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下降,分别降至34.6%和17.7%。这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是自身技术积累不足,品牌也无法与外资及合资品牌抗衡,在激烈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外资和合资品牌的挤压。

  然而,软件产业则可能是反垄断的受益者。在国产软件大步进入云计算领域的同时,在我国市场,国产软硬件对进口同行的替代在逐步加快。昨日,A股国产软件板块上涨了1.93%,有超过2亿元资金净流入到国产软件板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2014年7月当月我国自主品牌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下滑0.6个百分点至34.6%,轿车市占率下降5.6个百分点至17.7%;今年前7月,乘用车市占率下降3.1个百分点,轿车市占率下降5.4个百分点。

  同时,近年来,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3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3.8%、31.3%、30.8%、29.9%。同时,外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以欧系、美系、韩系为例,欧系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0.8%升至今年上半年29.3%,美系从2009年的11.2%升至14.8%,韩系从2010年的9.2%升至10.4%。

  今年前个7月轿车前十企业销量榜上,唯一上榜排在第九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销量22.66万辆,而在上半年轿车销量前20名中,没有一个自主品牌,前25名中也仅有长安汽车一款车型以7.45万辆的销量排在第21位,而排名前三的合资品牌车型销量均超15万辆。

  原因一:自身积累不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目前遭遇的困境,是一个整体性的难题,而不是某一个自主品牌汽车厂商遇到的困境。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起步晚,比起外资品牌及合资品牌在技术积累方面薄弱,资金方面也存在不足。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广以及售后服务还远远无法与外资品牌以及合资品牌在市场上进行正面抗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昨日也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上与外资品牌还存在差距,而品牌运作也无法通过简单打广告立竿见影的。乔梁透露,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市场很快被外资品牌以及合资品牌占领,而这种市场份额一旦被外资、合资品牌“先入为主”,自主品牌要想在技术、资金、品牌都不如人家的情况下夺过来就非常困难。

  原因二:合资外资双重挤压

  贾新光表示,近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份额一直在下降,除了自主品牌自身的原因之外,外资、合资品牌的冲击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据贾新光介绍,近年外资、合资品牌的汽车价格一路走低,有的车型指导价已经下调到四五万元人民币,这给原本就希望通过高性价比来争夺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较大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轿车前十企业销量榜上,排名前三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销量分别为94万辆、89.55万辆和80.69万辆,远远高于自主品牌。

  原因三:市场变化加快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变化也非常快。十年前消费者购买家庭轿车,对品牌的敏感度不高,只是对价格敏感,但现在消费者不仅要高性价比,还对品牌以及乘坐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贾新光表示,目前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不多,无法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这也导致了不少消费者选择外资或合资品牌。

  反垄断调查带来重大利好

  替代在逐步加快 软件股大幅走强

  昨日,有超过2亿元资金净流入到国产软件板块,整个板块上涨了1.93%,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开始重视信息安全建设,包括微软、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国外软件厂商的部分产品纷纷被中国政府采购所“抛弃”,这对中国本土软件厂商来说是重大利好。

  洋品牌遭遇严峻挑战

  据悉,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长陈伟近日透露,工信部针对云计算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启动。目前包括用友软件、浪潮软件等中国知名软件厂商纷纷进入云计算领域。据工信部统计,未来,云服务市场的潜在空间在万亿元以上。

  在国产软件大步进入云计算领域的同时,洋品牌软件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严峻挑战。今年5月,我国中央政府采购名录上,已经禁止使用微软的Windows 8操作系统,随后,我国中央政府采购部门再次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排除在信息安全软件提供商名录之外,同时,政府采购办公室已经批准使用的反病毒软件品牌,都是来自中国本土厂商,包括奇虎360、金山毒霸等国产厂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斯诺登事件之后,各国都加大了信息安全建设,而优先采购本土杀毒软件是目前众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因此在洋品牌遭遇挑战的同时,本土国产软件日益受到了市场关注。

  本土品牌机会巨大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从8月4日开始,国产软件板块大幅走强,截至昨日,连续7个交易日板块飘红。昨日有2.22亿元大单资金流入该板块,除了华胜天成(600410)涨停外,包括湘邮科技(600476)、用友软件(600588)等16只软件板块个股涨幅超过2%。

  据悉,在我国市场,国产软硬件对进口软硬件的替代在逐步加快,而从实际情况出发,最先被国产产品替代的应该是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然后再到云计算和云存储等软件与服务,最终到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核心基础软件平台。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IT科技技术在包括管理软件等应用层面的软件与国外产品在技术上已经毫不逊色。

  目前我国应用软件市场的国产化率总体在80%左右,但在基础系统软件市场,国产化率还比较低。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信息安全得到重视,中国本土软件的市场空间将大大拓展,这对用友软件等本土软件厂商是巨大机会。

  专家建议:扎实做好车 引导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乔梁博士表示,中国的汽车企业一是要打破高利润的幻想。反垄断调查表明汽车产业畸形的高利润未来是没有了,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扎实做好车;二要打破做汽车没有风险的幻想,这对解决当前盲目上项目,以及化解汽车产能过剩有帮助。

  同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创建非一日之功,要经历播种阶段、扎根阶段、收获阶段这几个步骤,当前很难想象在其他竞争要素严重缺乏或发育不良的情况下,单靠技术要素加强能形成很强的品牌竞争力。

  乔梁表示,如果能积极引导消费者,中国的自主品牌肯定有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