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青年汽车瞄准新能源 欲启动客车板块上市

2014年08月20日07: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受累于轿车陷入危机的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正在努力盘活旗下业务。

  8月15日,青年集团和浦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协议,专门为各地工交公司购买青年汽车的新能源公交车提供贷款支持。

  而在此之前,青年汽车已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授信协议。这对于资金本不宽裕的青年汽车而言,无疑是缓解了新能源汽车前期推广的难题。

  2011年以来,不断有关于青年轿车亏损、发不出工资、基地被政府收回的新闻。“去年已经变卖了几十亿无效资产,青年汽车的资金负担已经减掉了。”庞青年告诉记者,青年汽车准备聚焦资源。如果新能源客车市场能顺利打开,计划在明年启动客车板块的上市计划。

  瞄准新能源公交

  200亿元授信额度主要用于支持各地公交企业购买青年集团研发的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

  “常规锂电池一次充电需3-6小时,易起火爆炸,正常使用寿命仅1-2年,整车如使用10年累计至少将换装5次电池,综合成本惊人。”庞青年说,而纳米碳锂物理电池,不但可以不起火不爆炸,5分钟快速充满电,寿命长达10年以上,使用成本极低。2014年4月,青年汽车已经独家中标香港九龙巴士,获得总额超500亿元,累计数量达2万余台的采购意向。之后,青年汽车加快了在国内市场推广的步伐。

  “我们可以说是艰苦抗战六七年才有了这个成果。”庞青年说,从2008年奥运会以后,青年汽车就开始研究电池。

  按照庞青年的算盘,国家对纯电动公交车的补贴最高达50万元一辆,地方以等额数额补贴,一辆价值200万元左右的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融资租赁仅需再提供100万元左右贷款,分六年偿还,公交企业每年连本带息还30万左右,完全能使目前处于亏损的公交行业实现赢利。

  客车起家的青年集团,在新能源公交车上已有经验。去年更是因杭州的“KISS”路而再度走红。开通于1989年的“KISS”路,因车头编码红光闪耀酷似“KISS”,被称为“杭州最浪漫公交车”称号。2006年8月6日,因道路改造和线路优化,“KISS”路“吻别”杭城,成为记忆。去年5月10日,杭州不但恢复了“KISS”编码,并且将30辆公交车全部采用了青年集团的“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

  双源无轨电车能够脱离无轨电车线网行驶,在无架空线网区段使用车载动力电池组电能源驱动。在有架空线网的区段,再继续用线网电行驶,还可利用车载充电器为车载动力电池组充电及时补充动力电池组消耗能量。整个行程不需要另外停留充电,仅需在过站时停留片刻,仅需10几秒就能充足电,最高续航里程能达80公里。

  去年年底,北京将104路快车正式更名为127路并全面置换为双源无轨电车,并计划到2017年,北京每年或将有500辆、20条线路的柴油公交车被双源无轨电车代替。明年青岛公交集团计划更新800多部新能源车辆,主要以纯电动车和双源无轨电车为主。

  聚焦新能源能否盘活青年?

  由于公交车走的是固定路线,不存在“里程忧虑”,此外公交汽车本身载客量大,能源节约明显,加上国家补贴政策的实施,公交领域被视为新能源汽车最有效的推广领域。

  未来几年,传统柴油公交车将被主流公交市场抛弃,燃气客车(LNG/CNG)也将向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过渡,新能源客车将进入大规模普及期。近日,北京天津上海等十省市纷纷出台新能源汽车政策,均提及新能源客车的推广计划

  “我们将把资源集中到新兴产业上来。”庞青年坦言,新能源客车除了在国内市场布局,还要走到美国欧洲去,实际上,在香港打开局面以后,已经有一些国际客户前来洽谈。

  2009年青年汽车计划总投资444.43亿元,在全国共规划十大生产基地,并计划建成后总产能达146.3万辆。然而由于销量严重滞后,青年汽车多数基地均处于闲置或半停产状态。

  去年开始,青年汽车屡屡遭受贵州、宁夏、浙江等地政府质疑,青年汽车位于江苏连云港、浙江海宁、贵州六盘水等项目纷纷被当地政府收回。

  想剥离客车业务上市

  “傻瓜才会去圈地”,庞青年这样回应前期的失败。庞青年认为轿车业务失败主要是研发投入不够,产品定位没做好。加上在萨博争夺案中,苦苦追求6年,耗资近5亿元,错过了轿车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

  而同时,青年汽车的客车业务也受乘用车业务的影响,五年前青年客车已经做到4000辆规模,竞争对手都还比较弱小,宇通客车当时规模仅2000辆。目前宇通客车年产销已超过5万辆,而青年客车仍在4000辆左右徘徊。

  一个乘用车企业,一万辆产能的投资额为一亿元,庞青年在大客车上的赢利并不能足够支撑起乘用车的投入。但无论怎样,青年集团的客车业务至今一直都是赢利的。青年客车每年的利润在2.8亿元左右,而持续赢利也使庞青做出了客车板块单独上市的计划。

  一年前,庞青年就透露青年汽车的商用车业务已经准备启动上市计划。光大金控成为集团商用车拟上市主体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占11%股份。此外,光大集团的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保险都与集团有合作。

  “上市今年没精力了,今年的计划是要把基础建好,明年再研究上市。”庞青年说。而在推出纳米碳锂电池纯电动公交车的同时,庞青年透露他已解决了负债问题。

  “去年已经将集团内的非主营业务全部卖掉,这些无效产业卖了几十亿元人民币,在启动新业务之前轻装上阵。”庞青年表示。而融资租赁的200亿融资额度,将全部用于公交行业的客户。

  经受过市场教训的庞青年决定下一步要稳字当头,不再那么冒进了。不过庞青年的如意算盘能否成功,仍要经受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