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联重科并购奇瑞重工 或推后者独立上市

2014年08月21日07: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严凯

  8月20日,中联重科(000157.SZ)、弘毅投资与奇瑞重工共同宣布,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的价格收购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60%;而弘毅投资则以6.96亿元取得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

  中联重科称,此次并购标志着公司拓展农业机械业务板块的战略正式落地。中联重科副总裁何文进称,此次并购对中联重科来说是一次战略性的并购。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三方于8月19日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完成了此次交易。事实上,中联重科此前确定了战略转型的目标,确定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重型卡车、金融服务五大业务板块,长远目标是将公司由一个工程机械企业转型为高端多元的装备制造企业。

  根据奇瑞重工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的资料显示,2013年,该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38.6亿元,净利润9066.3万元。

  但今年上半年,奇瑞重工的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该公司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1520.14万元。

  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称,中国的农业机械中高端大部分被外资企业所占据,国内企业都集聚在中低端,此次与中联重科及弘毅投资合作,也是希望借中联重科进入这个领域的中高端领域。

  在并购完成后,中联重科将会对奇瑞重工进行一系列的整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透露,奇瑞重工的名称将会根据需要做出更改。但詹纯新没有透露具体会更改成哪个名字。

  此外,詹纯新还透露,在并购奇瑞重工之后,将会把后者的挖掘机和叉车产能进行剥离,同时会将中联重科旗下的农机板块的资产整合到奇瑞重工下。

  “让奇瑞重工集中精力发展农业机械。”詹纯新说。

  此外,王金富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未来奇瑞重工将独立上市。这也是未来的规划的内容之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入股奇瑞重工除了中联重科之外,还引入了弘毅投资,或许就是为了将来将其推动上市做铺垫。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文程表示,之所以此次入股奇瑞重工,一方面是对农机行业的看好,中国现在仍然缺乏世界级的农机制造企业,另一方面则是看好奇瑞重工的高管团队。

  对中联重科来说,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也拉低了该公司的业绩。7月15日,中联重科披露上半年业绩预报,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7亿元~11.6亿元,同比下降60%~70%。

  詹纯新称,工程机械市场空间有限,其他几个产业板块拓展了中联重科未来的市场空间。把其他三个产业板块做好,未来可以再造两个甚至三个中联重科。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