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广汽半年净利17亿元 自主品牌销量涨50%

2014年08月28日07: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俊杰

  前晚,广汽集团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约为108亿,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7亿,同比上涨41%。在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广汽自主品牌传祺上半年销量同比上涨50%,达到5万辆。除自主品牌外,受访分析人士认为,广汽的日系、欧系车新车型密集投放,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增长,都对业绩有较大助益。

  发力SUV

  广汽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约三成,净利润上涨约四成。不过,2013年上半年,正是广汽净利润的低谷,较2012年同期相比下滑了约17%。

  广汽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广汽产销水平从去年已开始逐步释放,产能放大效应正在不断增加。产能释放和新产品导入,是今年上半年广汽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另外,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除日系车外,以广汽菲亚特为代表的欧系车和自主品牌的产销都在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起,广汽有多款新车型发布,其中广汽本田缤智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SUV车型受到市场关注。国泰君安一份研报指出,广汽传祺G S5S预计2014年10月上市,G S3预计2015年上半年上市。缤智丰田汉半达换达预计都在下半年上市。2016年,广汽将导入Jeep品牌汽车,届时广汽菲亚特盈利状况将大幅改善。

  “广汽SUV未来或对业绩有较大帮助。”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近期国内的SUV市场整体增长形势较好,广汽目前在SUV市场发力迹象明显,未来这些车型的销量或较为看好。

  数据显示,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广汽的自主品牌传祺上半年销量达5万辆,同比销售上涨52%。有券商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相对于其它几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汽车,广汽的自主品牌相对盘子较小,但传祺定位较为独特,在政府采购等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传祺目前总量仍然较小,未来是否还能保持持续增长,仍有待观察。

  产业链整体增长

  广汽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除了整车对业绩的贡献之外,今年上半年,广汽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汽车信贷、保险等业务迅速发展,对业绩贡献也较为明显。

  不过,半年报显示,广汽投资收益21 .7亿元,同比增长17%,但二季度收益环比下降14%。有券商人士认为,这或是受广本收入同比下降4.7%,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影响。相反,上半年广丰收入同比增长11%,预计系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下半年,缤智雷凌新奥德赛等几款车型上市,或对广丰、广本的盈利数据有进一步的贡献。

  今年7月,广汽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在广东省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是广汽集团将进行国企改革的一个标志。未来广汽是否会参与广东省国企改革,会有怎样的改革,值得关注。

  广汽发布半年报后,昨日有两家券商发布研报,研报中分别给予了广汽增持和买入的评级。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