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凯翼:出走团队的回归 玩互联网汽车噱头

2014年08月29日08:4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徐志进

  就在成都车展开幕前,听说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凯翼汽车在成都发布,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从业人员,表示身感无厘头加被边缘化,有时候在想,难道是我最近老玩自媒体,还加入了个ZM自媒体公社,结果离汽车行业越来越远了么?悲从中来,于是半夜起床静下来瞧瞧这是家什么企业。

  

  出走的团队,获重金回归

  根据资料显示,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由安徽省江北开发公司、奇瑞控股和芜湖建投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集汽车研发、品牌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企业,其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了解于此,才有所耳闻是之前传说的奇瑞汽车江北项目,貌似奇瑞出走的团队另立的炉灶。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览中显示,凯翼公司法人代表由陆建辉担任,凯翼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郑兆瑞。

  陆建辉何许人也?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硕士,曾任安徽省芜湖特种车辆厂技术处处长、安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奇瑞前身)技术中心主任,2000年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后升任副总经理。2012年8月陆被调离奇瑞汽车,而作为奇瑞汽车创始人之一,之后被报道号称带着200余人团队出走。

  郑兆瑞:曾在奇瑞汽车质量保证部工作三年、历任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旗云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旗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奇瑞“回归一个品牌”的战略发布前选择离职。

  目前看,凯翼是奇瑞当初因为战略思路不和出走,如今另起炉灶后获得奇瑞控股注资20亿回归的品牌。让人想起句“I will be back!”,而回来有何动作呢?

  打造一个新品牌 玩互联网汽车的噱头

  打造一个品牌:凯翼,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介绍:“凯翼出自于中国两句古文——凯风自南、振麟奋翼,合起来即为凯旋之翼。”凯翼汽车的LOGO由两部分组成,上面的一对飞翔的双翼,为翱翔之翼,喻示企业蓬勃向上,展翅高飞;下面的字母V则代表胜利、凯旋与价值,喻示实现客户价值、社会价值是企业实现自我价值的胜利之道。其英文名COWIN是一个组合词,Co代表着携手联合、联袂共赢;Win意为赢取达到、获得成功。COWIN意为“携手联合同心共赢。

  玩一次互联网汽车的噱头:官方称凯翼的目标非常明确--成为创新的互联网汽车企业,致力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

  对于打造新品牌,我们看凯翼的资本组成:安徽省江北开发公司、奇瑞控股和芜湖建投公司,当然具体股份占比还不明确,但无疑会被大家理解为,奇瑞除了观致外,又开始生孩子了。其新品牌的意义顿时打上了奇瑞的标签,让业内人唏嘘不已,假如被舆论猜中,之后普遍矛头指向奇瑞:不作不会死。

  对于互联网汽车的噱头,我们知道,行业内之前就有相关互联网汽车消息传出,如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实际是阿里的金融梦搭上了汽车大头。北汽与乐视商讨跨领域战略合作——实际是北汽新能源车拉个兄弟垫背,乐视股票钱多,找个地方玩投资。如今凯翼的发展战略看,是把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传统汽车技术结合起来,向消费者提供更具智能互联功能的汽车产品——实质是车联网的末流,如今一个OBD就能解决的问题。之所以称噱头,还有就是从品牌发布、车型设计、如今的品牌营销及概念车产品营销没有和互联网沾上一点边,为什么呢?可以回到我的开篇,但凡有互联网的影子在,我们也不至于到新品牌已经成型,车型规划布局已经发布,我们才知道点点信息。玩互联网,难道不知道本质就是我等“屌丝”的参与感么?以此,称起噱头不为过吧。

  当然,新东西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凯翼号称用新思维、新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探索研发、生产、营销等环节,打造一个运用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的全新汽车品牌。通过整合行业人才和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以及采用以平台化为核心的智能研发模式,将智联应用和互联网完整地运用在智能化车辆上。这些构想还是值得肯定的。有待后续围观。


 (来源:徐志进)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