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天津泰达汽车论坛

万钢: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推动汽车技术

2014年09月06日16: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为了更好地探索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路径和关键突破口,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年度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700余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与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汽车强国战略献计献策,畅所欲言。

  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钢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钢

  万钢: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张小虞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又一次相聚在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相聚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聚集在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集思广益,迸发出很多创新的思维,提出很多重要的发展方向,给政府提供了很多决策建议,这些年来我有幸参加会议,每次都是感触良深。在此,也感谢付于武同志在每次会议结束之后,都把大家的综合意见和具体建议,包括一些问题传到我们这里,也为我们推动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提供了很多的决策依据,特别是大家为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建言献策,是推动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在此我代表科技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目标就是要抓住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来加快我国汽车强国战略的实施,今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上汽时候明确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前不久国务院决定了对电动汽车免征购置税,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许多措施都在落实当中。我想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

  女士们、先生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在各种挑战面前中国的汽车人坚持创新、把握重点、突出关键、夯实基础,实现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000万辆,蝉联全球第一,今年前十个月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但是汽车业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

  在这个平稳增长的后面,汽车的节能减排标准、智能化、各个方面都在实现着技术的跨越。我国乘用车平均油耗继续向6.9/百公里/升坚定不移的稳步前进,国五已经有很多省市在实施,由于智能网络技术的发展,汽车在安全性、节能性、舒适性都在取得新的突破,更加令人兴奋的是,电动汽车的突破为强化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1年我国确定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以来,连续三个五年计划实施了重大科技的专项,2009年又实行了促进应用推广的十城千辆,我们逐步形成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整车、电机、电控为主的三纵三横的研发体系,构建标准、检测、实验示范三大品牌,在通过十多年的持续研发,我们国家在三大核心部件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前天我在写这个东西的时候,我就找出了2007年初,当时作为重大专项组组长的时候,给科技部一个总结材料,当时我记下来当时的电池性能,在当时2007年的时候,电池能量密度是90瓦时/公斤,成本是5块钱/瓦时,2013已经达到140瓦/公斤,电池价格已经降到3元以下,而且质量保证期间达到5年10万公里以上,动力坚持的正负材料级材料、电解液隔膜都实现国产化,开始进入国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体系,也就是说我们的生产动力电池已经输往世界各地。

  电机系统的研发与产品也已经能够满足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和特殊用途的电驱动的需求,部分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高功率泳池驱动电机达到2.68千瓦/公斤,这个在2007年是1.37千瓦/公斤,产品功率覆盖200千瓦以下的范围,至少有五家企业产能达到万套级以上,并且批量出口欧美。

  我国的电机企业开发出双电机同轴组成,使得公交节油、节气超过50%,燃料功率达到1000千瓦/升,耐久性超过3000小时,写到这的时候经常回忆2004年、2006年我曾经带着我的团队,亲自研发的燃料电子汽车在必比登大赛上,我和我的团队拉力到埃菲尔铁塔,当时我们国家驻法大使就在塔下等着我们到来。但是今年9月3日荣威系列已经远行拉萨。

  正是这些奠定了我国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产业领域的不断技术进步为电动汽车性能不断提升、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好,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在公交、出租、私人用车等领域推广应用节能新能源汽车达到7万辆左右,特别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以后,进一步打通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链条,市场销量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4万辆,同比增长2.2倍,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在整车发展的带动下,动力电池的产量也明显增长,半年产量为8.04亿瓦时,远高于2013年全年3.6亿瓦时,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与国际检的科技合作越来越紧密,相互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输出和产品输出越来越多,我国的部分品牌电动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性能正在走向世界前列,这些成就取得来之不易,不仅凝聚着一代代汽车人的辛勤汗水,承载他们梦想,这些有力见证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为我国产业水平迈上新的高度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倍感振奋。

  在我们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征程中,要时刻牢记,知难行易,知易行难,我们应该看到在全球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大舞台上,尽管我们的科技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很多方面尤其是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的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要认识到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业发展正处于整体提速期和产业变革期,抓住就能前行,抓不住只剩下挑战。在百舸争流的时候,我们必须急流勇进、奋勇前行。2013年全球机车产量已经超过40万辆,比去年翻了一番。

  美国在政策刺激下保有量已经占全球总销售量的大概45%,增长速度十分迅猛。日本在电动汽车的技术、产量、产能方面已然领跑全球,充电设施的速度在加快,电动汽车推广进展顺利,德国政府和企业联手建立了联邦级的协调平台,利用平台攻坚技术,制定政策和标准,促进电动汽车新车型先后上市,美、日、德三国企业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开展跨国合作和产业合作,目标就是要依靠技术优势来占领全球市场。

  相比而言我国的电动汽车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品开发,再到市场拓展,与国外电动汽车的发展仍然存在差异。比如在动力电池领域尽管我国单体电池指标先进,但是大批量生产电池的一致性和可靠性还有待提高,技术集成还比较薄弱,安全性、耐久性是我们长期关注的问题。

  在电机技术领域、尤其是在电机的电力电子器件、电力驱动控制方面产品的集中度、可靠性和系统应用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方面,我们也需要加快步伐。

  女士们、先生们,查漏补缺、抵力前行最终才能实现超越,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起勇气、攻坚克难,更关键在核心技术上来,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再下功夫,应对前进中的竞争与挑战。

  为此科技部近期制定“十三五”电动汽车规划,目标就是紧跟汽车产业新信息、新能源、新产业的发展,夯实布局,把握关键布点,在下一代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系统、安全、多模式充电技术重点领域开展技术公关。

  在动力电池方面,一要加强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如开展高电压的材料,副离层的材料,硅碳负极板等等一些多元的新材料的研究和电极、电解质的研究来提高电池的性能。二是要研发高功率的极片、芯结构的电池组,尽早实现专利的布局。三在正负级、铝离子生产方面提质量、降成本的基础关键技术的研发,我们的目标很清晰,我们今天推动电动汽车还需要政府的补贴,这个补贴一定是逐步退脱的,指导意见也是明确这一点,真正达到零排放的,但是又是全市场竞争的时候,最终还是要靠技术进步,还是要打好,所以这一个五年计划就是为2020年到时候退出补贴的时候,全要素的竞争上面能够打下基础。

  在电机方面要聚焦驱动电机、系统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我们要借第三代功率电子半导体的契机,研发高性能的装置,提高多系统的集成度,开发出高效、量轻的电机系统和电驱动组成,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整车控制和信息系统方面,要瞄准电动汽车与信息化建设相互融合的新趋势,鼓励企业将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结合,将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属于深深的融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中,大力开展智能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研发与应用。

  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提升电动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在燃料电池方面要继续加强核心部件在功率密度、低温启动、寿命试验下功夫,继续推进车用燃料电池和加快产业化的同时,要拓展燃料电池在应急电站、备用电源、分布电源、海洋运载工具系统方面的市场化应用,来降低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在继续支持整车企业自主研发各类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驱动的汽车同时,我们还要非常的重视新型的铝镁材料、碳纤维材料,新材料在电动汽车的应用,电动化、轻量化结合将大大改变汽车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也为我们的跃升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总之汽车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的相互融合,推动汽车技术的变革,我们要抓住机遇,在规模产业化的同时,攻克核心技术,实现创新能力,实现我国汽车技术的跨越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主席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的强大引领,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引领优势。我们要牢牢抓住深化改革机遇,牢牢抓住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通过政策引导、市场拉动、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国际化进程,以科技进步和创新带动新能源汽车以及整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除了科技创新之外还有四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市场导向,激发企业的活力,要通过朴世性、普惠性的契机,引导企业自主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成为研发的主体,使企业成为加强产学研合作的主体,使加强产学研合作成为增效的内升动力,加强企业新能源汽车研发、降低成本,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同时还要引导创业投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支持,探索建立新型科技、创新投融资平台,为不同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投融资服务。

  第二要优化市场环境、清除体制障碍。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健全的政策法规环境,有助于促进技术提升,一方面我们要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降低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的门槛,拓宽投融资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的投入。

  另一方面要完善标准、健全法规、严格监管、着重破除地方保护的壁垒,建立统一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公平竞争,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在充电设施方面,要创新政策,破除壁垒,要问题导向,解决我们现在推广电动汽车的障碍。

  有些朋友进来时候问我,到底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你说现在充电桩有点问题,我有一个小故事,我家邻居一年半以前就买了一个F3双模,经常在下面充电,我见面就问一下,他说我半年用不了一箱油,只要在家我就充电,我完全就够了。我说你什么时候用油,他说我如果去天津,我把电用完了再用油,一半电一半油,而就是说实际上我们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同样也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所以当前我们要认真的研究。昨天和北京市科委的同志也在商量,怎么让现有停车厂有积极性自己投资充电桩,能够使更多的充电桩在更合理的地方得到程序应用,所以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特别的加强。

  第三搭建公共平台,完善创新体系,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和重点共性关键技术的持续投入,我们要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科技、资金的投入结构,在战略布局、人才发展、和基地建设上下功夫,要加大关键技术的科技投入,建立稳定持续的支持体系,同时也要鼓励组织、管理创新、引导企业高效科研机构建立协同创新的模式合作开发共性平台。

  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国际交流,一方面在政府会技术会继续与UNDP、中美清洁能源、中兴等政府协议下的合作,继续加强人才交流,大力推进电动汽车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研究,促进更多领域的共同合作,建立更加广泛的国际关系,同时也要为促进汽车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加强商业市场化的联合开发,加快技术的相互开放,促进市场的互融互通。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的开放创新,与科技创新为引领,走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我们要唤起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和热情,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壁垒,让技术、资本、人才、流动起来,激发创新活力,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真正依靠科技创新走向可持续强国发展的道路。

  每一次的论坛的成果,各位的发言和会聚的材料你们提出的综合建议,是对我们都是很难得的机遇,我每次都会带回去认认真真去看、去读。这次会议对于思想、管理经验、科技趋势,还专门有一场头脑风暴,我很期望能够得到这方面的信息。

  我们重要的部门,比如说发改委的年勇同志、工信部的冯飞(音)同志,工信部的家昌同志都会有发言,我更愿意待上两天,但是当部长经常要违约。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并祝愿我国汽车强国梦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