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天津泰达汽车论坛

王传福vs郑刚: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焦虑何在

2014年09月06日21: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编者按】面对5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标时限的逼近,和汽车企业大批新能源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如何破局新能源私家车市场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在第十届中国泰达汽车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分别阐述了自己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困局的看法。

  王传福认为,双模电动汽车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可以消除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焦虑;郑刚则觉得,消费者真正的焦虑并不在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而是对电动汽车售后服务的担忧。

  这是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两位老总对电动汽车“叫好不叫卖”的原因解读。在会上,两位老总都拿出了“90%的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不到50公里”的调查结果来说明目前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出行的需要,也据此发表了自己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想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针对目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不太感冒”的现实情况,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根据我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和人口数量比例,多数家庭还只拥有一台汽车,并且这种状况在未来数年都不会改变。而对于这批消费者,私家车必须兼备短途出行和长途出行的能力,即使私家车长途行驶的情况不多。对此,比亚迪想出的策略是大力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用双模电动汽车来解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信心不足的问题。以“”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也印证了王传福利用双模电动汽车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理念。自2013年底比亚迪秦上市以来已经完成了8000辆汽车的销量订单,还一度出现了严重的产能不足,这也证明了比亚迪通过双模电动汽车模式直截了当解决消费者顾虑的方法是奏效的。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刚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刚

  相对于比亚迪的直接解决消费者刚需,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北汽新能源从6月份至今已接到3000辆订单,但是截止目前能够安装上充电桩并正常使用的车辆只有400台,同时,北汽新能源通过一系列的消费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续航问题的顾虑只是表象,其深层次的顾虑主要是充电设备安装等售后服务跟不上造成的。郑刚认为,新能源汽车若想快速发展,必须从经营模式和经营战略上做出根本改变,因此,他提出了布局“制造+服务业”的思路。郑刚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制造业更是服务业,北汽新能源将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营造便捷的使用环境来消除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戒心。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将通过“互联网免费思维”、“开放心态”等一系列新举措来巩固“制造+服务”的战略体系。

  笔者认为,在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台的目标面前,无论使用哪种方法撬动个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都是值得期许的,毕竟对于过亿的私家车保有量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只需达到0.55%便可以完成“50万的目标”。

  本稿件中的文字和图片均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