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万钢部长释放的新能源信号 四个未来方向

2014年09月10日09:48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日前,第十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此论坛是中国汽车界最重要的论坛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做了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推动汽车技术的报告,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推人,解读此报告有助于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当下状态以及未来的趋势。

  看到媒体报道万部长报告,标题多数采用了“电动车补贴将退出”的标题,事实上,这个标题与报告的内容相背离,属于一种“只说一半事实带来的谬论”,理由很简单,这个报告主要谈到的是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机制,来激励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市场化,届时新能源汽车成熟,补贴随着退坡结束,仅仅谈到补贴终止,不太市场状态是一种误导消费者行为,当然,这些是个例,我们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分析。

  第一、新能源汽车状态。

  报告中提到,十五年来,“核心部件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2007年,电池能量密度是90瓦时/公斤,成本是5块钱/瓦时,2013已经达到140瓦/公斤,电池价格已经降到3元以下,而且质量保证期间达到5年10万公里以上,动力坚持的正负材料级材料、电解液隔膜都实现国产化,开始进入国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体系。”“电机系统的研发与产品也已经能够满足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和特殊用途的电驱动的需求,部分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高功率泳池驱动电机达到2.68千瓦/公斤,这个在2007年是1.37千瓦/公斤,产品功率覆盖200千瓦以下的范围。”

  很多人谈到电动车的发展以及电动车弊病都离开“叫好不叫座”,事实上,这个状态正好表述了电动车的发展状态,工科出身说话离不开数据,这也是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报告中提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在公交、出租、私人用车等领域推广应用节能新能源汽车达到7万辆左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4万辆。”

  这个问题恰恰对应了我们2015年五十万辆如何解决的问题,按照这个数据目前十万辆左右,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如何去凑够剩下的四十万辆?两种可能,其一是更多优惠政策和公共领域用车增多,其二是转正低速电动车,目前看来后者的可能性大些,在此不作评论。

  第二、新能源汽车定性问题。

  报告中提到习总考察上汽时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以及“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这是个态度的问题,

  这是给予新能源汽车从业者的一颗定心丸,目前来讲,多数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都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我们从业者的资本更多是投资未来,这需要信心进行支撑,无论是奔着五十万辆电动车或者五百万辆电动车的数量,还是奔着解决百公里油耗6.9升、或者5.0升,盈利才是最实际的追求,这个时候来讲,符合国家战略,又能解决上述的门槛和需求,这些资本才有信心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这些算是新能源汽车的正能量。

  第三、资讯的上下流通很重要。

  报告中提到,“付于武同志在每次会议结束之后,都把大家的综合意见和具体建议,包括一些问题传到我们这里。”这里面至少显示出一个信号,这个论坛的资讯能够上下流动,我们可以来分析泰达论坛高层的报告,当然我们看到很多情况也能进入决策者的视野。

  这个方面笔者认为值得称赞,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状态如何,各行各业如何看待这个情况,这些并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室就能够了解的事情,反倒是如何利用各级阶层去搜集信息、汇集信息,这些来反馈给政策制定者,显得极其重要。

  事实上,此前节能减排技术出现过迂回,更多地在于政策制定与实际情况之间出现的差别,这些差别造成了我们多方面不变,也让我们更期待能够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政策出现,而这些资讯流通正式这么一个交互的渠道。

  第四、未来四个方向。

  报告提到未来四个建议,事实上应该属于未来发展四个官方的方向,即“坚持市场导向”、“完善标准、健全法规、严格监管、着重破除地方保护的壁垒”、“搭建公共平台”、“加强国际合作”。

  关于市场导向的问题,笔者多次谈到这个问题,事实上这也是区别中国与美国等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差别之一,我们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客车等过度依赖公共汽车领域,可能是这个领域更加可控、且对于成本不敏感,但是这绝对不是市场化的最佳出处,主打私人市场,这些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正途。优化市场环境,更多的在于对于政府政策的统一性等方给予帮扶,这个方面谈到过多次,希望统一、持久的政策,这样不至于反复带来不比较的浪费。

  “法规破垄断”的情况,最近刚刚出台,这个方面值得期待,但是不要因为目录将一些好的产品排除在外,这些方面有待进一步观察。

  搭建公共平台,更多地在于使用协同创新的方式进行基础研发,前段时间成立的电动车百人会事实上就是个策略,这个方式值得称赞,需要多学科、联合基础研发,对于举国攻关的事情,有助于解决问题,但是如何避免浪费是问题关键。

  国际合作方面,无论是与德国的合作、或者与美国的合作,我们需要把握住如何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甚至拿什么样的利益进行交换成为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