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同门相搏 广本缤智激战小型SUV第一阵营

2014年09月11日02: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2014年9月10日,广汽本田第一款SUV缤智北京举办预售发布会,新车将推出1.5升与1.8升两种动力车型,1.8升车型起售价不高于14万元,将于10月上市;1.5升车型起售价不高于13万元,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

  进入“二次腾飞”的第二年,广汽本田今年密集投放新车,紧凑型SUV缤智完善了广本的产品布局。继雅阁飞度之后,缤智广汽本田发布的第三款本田全球战略车型,肩负着创造未来市场的重任。但杀入炙手可热的SUV市场,面对细分市场第一阵营的强劲对手,以及东风本田XR-V的同门竞争,广汽本田缤智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本田缤智预售发布会

  相关推荐:缤智预售发布专题

  直指细分市场第一阵营

  缤智的发布,标志着广汽本田正式进军SUV市场。

  对于这款意义重大的战略车型,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郑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销售任务,而是将目标定为冲入细分市场的第一阵营。不过此前在报道中,广汽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曾经透露,缤智在前期的月销量将在5000-8000辆的规模,竞争对手直指第一阵营的昂科拉和翼博。

  从雅阁飞度锋范广汽本田曾经一直是行业引领者。但近些年来,由于产品导入缓慢等种种因素,广本慢慢淡出了主流车企的排行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3年广本宣布将要强势回归。

  作为本田的全球战略车型,从凌派开始,广本正在改变本田过往将海外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模式。例如缤智虽然是全球车型,但在开发之初就重点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据介绍,缤智全景天窗、轿跑式外观以及具有优势的价格都是基于中国市场考量做出的决策。

  作为一款开拓80后市场的车型,缤智的目标用户是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时尚潮流群体。因此缤智与艺术联姻,选择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了预售发布。同时在营销创新方面,也将在各大城市的潮流地标商圈举办展示和试驾活动。另外,为了契合年轻群体的数字属性,广汽本田特别开辟了天猫预售专区,9月11日正式开通,借力网络营销抢占客户。

  对于广汽本田的管理者和销售团队来说,首次推广SUV也是一种新的考验,如果缤智能够取得理想成绩,那么广本也将实现企业层面的提升,也正是广本“二次腾飞”的目标所在。

本田缤智预售发布会

  能否打破同门竞争

  加大新产品投入力度、改组销售组织结构,2013年广汽本田的全新规划初见成效,实现销售43.5万辆,同比增长37.6%,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40万辆产销目标。

  然而,进入2014年后,虽然4款车型的投放力度在广汽本田过去16年在华发展历史中绝无仅有,但在日系车企形势不佳的背景下,广汽本田的销量任务日显艰巨。

  官方数据显示,广汽本田8月共销售52,513辆,同比去年微增0.2%;1-8月累计销量239,995辆,同比去年下滑0.2%。广汽本田2014年的全年目标为50辆,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剩余的26万辆需要在4个月内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在SUV销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缤智或许将成为一个契机,帮助广本实现销量层面新的提升。同样是下半年上市的新奥德赛也有不错表现,未来4个月如果广本各车型市场表现能够强势发力,或许目标并不是遥不可及。

  不过对于缤智来说,还面临着一场同门竞争,基于同一平台打造的东风本田SUV车型XR-V年内也将上市。

  早在2013年广州车展期间,本田发布了一款全新概念车Concept V”,定位于小型SUV。随后,本田宣布将以这款概念车为基础,打造两款全新SUV车型,分别在两家合资企业投产,也就是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的XR-V。

  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发布了缤智;在8月的成都车展上,我们见到了东风本田XR-V。两款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车型,在细节设计上存在不少区别,但在整体性能和目标群体等方面基本相同,同门竞争的局面难以避免。

  据悉,XR-V将使用与思域相同的1.8L发动机以及地球梦1.5L发动机,量产版会在10月中旬发布,预计12月份正式上市,率先推出1.5L版本。

  从两家企业目前的上市规划来看,缤智1.8升首先推出,随后是XR-V 1.5升。其中XR-V 1.5升搭载的是本田最新开发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性能更佳,对缤智的销售可能形成一定威胁。而且XR-V晚于缤智发布将可以参考缤智的市场表现及最终价格,及时进行针对性调整。而明年一季度缤智1.5升版本上市时,可能遭遇更难的市场局面。因此,如何在两款车型中占据优势也将是广本需要关注的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广汽本田缤智精彩视频

更多>>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