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迎秋:汽车需要敢想敢干的"外行"企业家

2014年09月11日09:34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日前,北汽联手乐视投资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我注意到,既有人肯定北汽敢于冒险的勇气,也有人对此发出质疑:北汽联手互联网企业造新能源汽车靠谱么?甚至有人说,也只有非汽车行业出身的徐和谊,才能想出这种跨界合作的“奇葩”主意。

  其实北汽的造车新思维远远不止是已被披露的这些。不久前,北汽集团内部专门开了一次围绕着互联网时代新科技的变化下未来汽车发展的头脑风暴会。据参会人员介绍,会上提出的一些未来北汽发展的设想,“许多人是想都想不到的”。

  回顾这些年北汽的发展,除了它进步神速之外,最重要的特点是它的出新,常常给人以意想不到的东西。包括收购萨博打造自主品牌绅宝,包括与戴姆勒的互相参股,包括北汽集团化、规模化的全新思路,无不让人耳目一新。

  创新发展,北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这一点毋庸置疑。当前讨论汽车行业在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北汽可以成为一个样板。

  一是汽车行业需要更多的“外行”。为什么是“外行”?就在于“外行”敢想,没有框框。换句话说,长期以来,汽车行业的“内行”已经被体制、机制,被“经验”束缚住了手脚。想不到、不敢想、不愿想、不真想已经成为了“内行”们的通病。记得当年,北京市安排徐和谊去北汽任职,目的就在于“换换人、换换打法”。现在看来,当时北京市领导的决策是对的。

  敢于用创新思维闯出一条新路来,或许是中国车企突围而出的有效模式。而这种创新思维很难从传统汽车人的想法中迸发出来。“外行领导内行”尽管通常被当做负面的语句使用,但在商业世界,说不定就会创造奇迹。北汽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董事长徐和谊这个曾经的“外行”。

  这样的例子也在互联网公司发生过。比如说正在美国纽约上市路演的阿里巴巴集团,其领导人马云仅仅是会发电子邮件而已,但不妨碍他能够听取员工打造淘宝网和支付宝等产品的建议,打造出一个商业帝国。

  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也已经同上汽集团签署了“互联网汽车”的战略协议,一旦成功,将又是一次外行人进入汽车行业的典型范例。

  二是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定要倡导敢干。过去,我们提真抓实干很多,但它与敢干是两个层面的意思。真抓实干讲的是按既定方案落实,敢干则是激励创新;前者是全想明白了后如何去实现,后者则是想到就应该大胆实践。

  今天这个时代是以创新发展为本的时代。敢想、敢干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什么都想明白了再干,可能什么都干不成。最近,与一些人讨论什么是企业家?我认为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把一件事想明白了百分之八十就立即行动的人。这也就是汽车行业为什么需要更多“外行”的另一种解读。徐和谊敢干,是因为当年从首钢这个企业里造就的那股子不信邪的劲头。这股子劲头就是我们常说的魄力,想到了就拍板干了!所以徐和谊既是一个敢想的“外行”,又是一个敢干的企业家。

  如何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冲击,我认为汽车行业的认识是不够的,紧迫感是缺失的。说北汽、说徐和谊,其实是想说再用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套路搞汽车可能真的是不行了。当你跳出汽车来看汽车的时候,过去造汽车的这点事儿真不叫事儿。

  2005年时,我说李书福用5年干了中国汽车50年的事儿,今天,徐和谊一个“外行”将北汽搞得风生水起,如今的IT业想进军汽车,不把汽车业搞得天翻地覆才怪了呢。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