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迎秋:汽车行业需要“鲶鱼效应”来带动

2014年08月07日09:22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最近,北汽打算与乐视合作,生产乐视品牌汽车产品的事情成为了汽车行业与IT行业热议的话题。

  我注意到,对于这样一个消息,坊间产生了不同的评论:有人并不看好北汽与乐视之间的合作,认为作为传统行业,汽车与互联网在嫁接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不靠谱”;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IT行业与汽车行业的结合说不定会找到新的蓝海。

  同样的争议同样发生在阿里巴巴牵手上汽开发互联网汽车,谷歌和百度先后推出无人驾驶项目的身上。

  其实汽车行业是工业革命背景下诞生的典型的传统行业,百年来尽管技术不断革新,产品不断丰富,但基本上都是在一定框架内的调整,鲜有跳出汽车行业看汽车,并取得成功的案例。

  最新的例子是特斯拉,这家公认的以互联网思维造车的企业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也纷纷成为传统汽车企业学习和研究的对象。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特斯拉诞生初期,很多传统汽车界人士对其持有很大的怀疑态度,认为一家毫无汽车制造经验的企业怎么能在汽车行业取得成功呢?

  在他们眼里,特斯拉是“异类”,是搅局者,而不会对传统汽车行业产生太大的冲击。现在看来,这种判断显然是错了。

  不仅仅是特斯拉,在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创业初期,他们的创始人李书福、王传福、魏建军也被看作是“异类”,甚至被排斥,有些人抱着看笑话的态度去冷眼旁观。

  事实是,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某些细分市场的成功直接刺激了同行业竞争对手,可以说起到了推动了整体汽车行业发展的作用。

  如果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讲,恰恰是这些过去人们眼中的“异类”,发挥了巨大的鲶鱼效应,带动了同行业企业活跃度的提升。从这个角度看,过去的“异类”和“鲶鱼”成为了同义词。

  回到乐视牵手北汽造车这件事情,一个是互联网明星企业,一个是快速发展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两者的合作很可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造惊喜。尽管我相信还会有人把它视为“异类”,但也会有更多的企业抱着谦虚学习的态度,在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从中汲取有益的养料。

  我认为,要想改变传统汽车行业的固有思维,确实需要更多像吉利、特斯拉、乐视汽车这种在不同阶段被视为“异类”的汽车出现,更好地发挥“鲶鱼效应”的作用。

  另外我依然觉得,对汽车企业来说,IT行业的冲击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禁锢在既有的条条框框里出不来,一方面对新鲜事物持有排斥态度,另一方面对创新又有畏难情绪,同时看不到其他企业优秀的地方而只会挑毛病,最终恐怕只能被市场所抛弃。

  这个时候,可能因循守旧的传统汽车企业真的会被这些“鲶鱼”或异类取而代之了。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