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人人应享!2014TRW乘员安全技术展示专场

吴征:TRW带给乘员全方位安全保护和体验

2014年09月12日14:19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4年8月20日,作为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先企业美国TRW(天合)汽车集团在上海安亭新建的亚太技术研发中心内举行了乘员安全技术展示会。通过对产品开发能力和配置能力及先进技术等的展示又一次诠释了TRW“安全,人人应享”的理念。活动现场搜狐汽车采访了美国天合汽车集团 乘员安全系统总工吴征,他表示:TRW宣扬的概念是绿色,从环保的角度来讲,未来会更加专注于新材料的研发。

美国天合汽车集团 乘员安全系统总工吴征
美国天合汽车集团 乘员安全系统总工吴征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TRW乘员安全技术展示这次活动,主要向大家传达哪些信息?

  吴征: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公益活动,通过与搜狐平台的合作向公众宣扬安全意识,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督促大家把安全的理念带到驾驶上。

  目前TRW全线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很多车上得到了实际的应用,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意识到,汽车安全是你在购车时就需要重点考虑的购车因素。

  搜狐汽车:汽车被动安全是目前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您做为乘员安全系统方面的研发专家有哪些心得和感受?

  吴征:很多人在购车时会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车辆的娱乐功能、造型、外观方面,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建议消费者在购车时把关注点进行调整。因为车辆的安全性能更为重要,比如安全带这是一个基础保护功能,如果安全带没有好的保护功能,在碰撞的时候得不到有效保护,就会对驾乘人员带来很大的生命威胁。

  比如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安全气囊也是辅助保护功能,在安全带保护的情况下它可以减少碰撞对人的伤害。这两个系统是相辅相成的,TRW今天试乘试驾的车里面主动控制卷收器以及主动升降带扣锁,这两个产品是被动和主动安全连接的产品,既有主动安全的功能又有被动安全的功能。通过这些产品有机地把主动安全被动安全结合起来,给乘员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搜狐汽车:与竞争对手相比,TRW的被动安全产品有哪些优势和亮点?

  吴征:TRW最大的优势实际上是真正意义上具备汽车主被动安全的全线产品, TRW在做主被动安全产品时有一个先天独到的条件,通过专有的电子产品线可以有机实现主被动安全的结合。刚才提到的主动控制卷收器和主动升降带扣锁这两款产品比较有代表性,它是既能够预防碰撞又能够在碰撞的时候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是比较典型的主被动安全结合的例子。

  搜狐汽车:目前,TRW被动安全产品的装车率达到多少?覆盖多少车型?

  吴征:目前国内所有的主机厂基本都有合作,不管是欧系、德系包括日系包括本土企业,比如大众、福特、通用、宝马、奔驰、克莱斯勒,PSA,菲亚特等。国内的广汽、长城、吉利、上汽、一汽、奇瑞等等。

  搜狐汽车:TRW乘员安全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吴征:从研发中心的角度来看,在中国这个技术中心从规模角度来看是TRW全球最大的,从这点上表现出TRW对中国本土化非常大的决心和比较大的投入。目前乘员安全系统有两百多人的工程团队,负责整个国内以及亚太部分地区的应用开发工作。本土化包括了人员的本土化以及实验能力的本土化。从人员的培养上面可以看到,有接近50%的人员具备至少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20%的人具有六年以上甚至到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整个人员培养和储备来看完全符合目前国内客户对于研发的要求和需求。

  搜狐汽车: 在本地化研发过程中是否遇到哪些难题和瓶颈?如何克服?

  吴征:从本土化来看,我认为比较大的挑战主要是两个,第一、如何建立好的研发体系、研发流程。通过这些研发体系和流程把整个开发规范化、流程化,这样研发才可能会在一个比较有秩序有质量的情况下进行。第二、主要是研发人才的培养,研发主要靠人,相对设备的投入而言人员的投入和培养更为重要和有挑战。

  针对第一个挑战,首先TRW拥有全球化的开发和标准化的流程,这个流程完全可以在中国进行复制,当然复制的时候会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经过这几年的磨合基本上已经形成系统化的东西。

  关于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TRW主要做了两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方面有一个互换培养的项目。具体是通过国内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工程师和国外经验丰富的工程师的互换项目进行经验交流和学习。对国内员工的职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通过到国外去半工作半培训的方式,首先可以获得很多的知识,增长他的业务能力,同时他也会建立跟当地工程人员一个良好的关系。此外也是对员工的一种激励模式。 第二方面是通过职业生涯的规划激励员工。人员的流失对于企业来说损失非常大,TRW制定了系统的人员培训和激励机制,过去五年当中的流失率都会控制在5%左右,在业内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关键员工没有流失,比如经理级别的这一层是零流失。

  搜狐汽车:未来TRW在乘员安全系统方面的研发方向和重点有哪些?

  吴征:从发展方向来说,被动安全这块做的是安全,安全性是优先考虑的,如何在安全性上做一些前瞻性或者比较先进的研发,这个是最大的重点。尤其是针对目前整个市场的发展对于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欧洲NCAP的更新,针对不同假人的要求对约束系统提出的挑战越来越大。这方面智能式气囊或者适应式气囊,需要对技术上大量储备包括投入研发,如何在新形势下使得气囊设计更容易去涵盖到更多的碰撞情况,从而达到一个最好的保护效果。

  第二、减重,比如传统意义上的材料怎么去替代它,本来是金属用用塑料替代,或者本来是塑料的用织物替代,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用减重材料实现重量减少。

  第三、驾乘舒适性,比如主动升降带扣锁大大改善了安全带佩戴的便捷性。比如降噪,目前正在投入研究新的材料或者新的结构,从而想办法实现降低噪音的目的。

  第四、TRW宣扬的概念是绿色,从环保的角度来讲,未来会更加专注于新材料的研发。比如可降解的有机塑料用于气囊盖板。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