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自主品牌近年实力大增 超越外资只差过河

2014年09月16日10:29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晓程车道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超过外资品牌,只差一道不宽不窄的河流。自主品牌过河,就象让石子在水上走,既要过去,又不下沉半途而废,难度很大。

  要跨过这条河,用传统的办法涉水而过,只怕是刚到对岸,对手又把彼此的距离拉大了。

  有什么办法能让石头过河呢?

  打水漂,给它力度、速度和角度,让石子飘过彼岸。力度决定速度。力度大,速度快,飘得快,飞得远。

  近年来,自主品牌实力大增,技术消化、产品制造、成本控制、技术创新等聚合能量正在释放。以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和比亚迪汽车为例。比亚迪思锐速锐已经完成了紧凑级和A级的研发跳跃,明天(2014年9月16日)晚上即将上市的G5代表着比亚迪传统动力新水准,配备了第九代博世ESP和胎压监测系统和360度全景影像系统,采用了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先进动力,并且在电子互联方面创造了自主品牌新境界;其SUV车型S八月份销量达9425辆,位列SUV销量第八名。比亚迪已经在中级、中高级产品终端完成了产品布阵,产品力增强;新能源方面,电动大巴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试验运营成功,比亚迪E6在出租行业获得好评,代表着新能源最新研发成果的比亚迪秦上市以来反响很好,获得新能源销量第一名。

  奇瑞吉利紧凑型车和城市SUV,无论是在外观设计、内饰空间、底盘、动力,以及工艺的各个细节,都绝不逊于甚至略优于同级别主流合资车型,为细分市场建立了全新的标秆。力度够大、速快够快、角度精准,足以让石子在水中跳荡前行。

  但前行之路是否顺利,还要看水面、水量、水流和风向。这是决定石子能否快速前行的客观条件。

  作为需要快速跨越水面的自主品牌产品,正在跳荡前行。

  一、市场和消费机遇

  2014年初开始,整体车市和各细分市场销量增速不同程度下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走低,但八月份开始上扬。

  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微型车小型车与中级车分别获取了74%、38%和29%的市场份额,随着主流自主品牌企业能量逐渐释放,更高级别的中高级产品市场上升空间很大,吸纳新品水到渠成。

  2014年,随着换车潮开始涌动,二次购车者逐渐增多,他们往往会将目标锁定为中高级车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实施或酝酿限牌、限购,实质上推动了汽车消费档次上移。越来越多首辆车消费者考虑选购帝豪比亚迪S6这种一步到位车型。

  二、产品适位营销机遇

  中高层人士逐渐成为中高级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他们的价值意识形态是精英与中庸、理想与现实相互杂糅的产物。而中高级车型更能满足这部分人群的价值观和使用偏好。中高级市场目标人群对汽车有较为丰富的体验和认识,希望汽车能体现自身的档次、品位,注重汽车品质及技术根源,他们关注汽车大气的设计、宽敞的空间、档次和尊贵感。

  在这部分消费群体中,认可中国价值的精英人士逐渐增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精英,成熟稳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更愿意通过选择高品质的自主品牌新锐车型,适应自己低调沉稳儒雅的风格气质。这为自主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比亚迪吉利,尤其是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开始向中高级车进军。其A级B级车产品在空间、动力、舒适配置与安全方面与其它主流中高级车型相比,具有一定优势。它的车型定位与主流消费人群不谋而合,具有明显的适位性。

  荣威950上汽集团推出的第七款中高级轿车。上海汽车凭借集团优势和与大众、通用多年合资获取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经验,为荣威950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球研发、制造、配件供应体系,保障了产品的高品质。

  荣威950上市即推出“白金尊崇计划”,通过免除购置税、赠送三年保养、开设VIP售后通道等,服务品质升级。

  作为自主品牌主流企业,上海汽车在自主品牌借鉴吸收研发创新方面,开辟了新的路径。它与北京汽车南北呼应,一唱一和,各自都有中高级车新车型推出;各自主品牌汽车集团纷纷八仙过海,努力跟进,但其它中高级车型产品资源还很匮乏。

  一汽轿车红旗产品精致高雅,尊贵豪华,进步明显。红旗荣威950的石子效应将产生带动力,众多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将纷纷登场,如过河小卒,勇往直前,有望使自主品牌产品力和品牌力全面爆发,度过危机,追赶外资,顺利进入与合资品牌抗衡相持阶段。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