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C3-XR的危险信号:合资品牌正蚕食自主SUV

2014年09月23日10:32
来源:车云网 作者:壹家言

  迄今为止可能没有一辆车会像雪铁龙C3-XR这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时至今日,它到底是一款什么定位的车,仍无人说得清楚(内部研发人士除外)。然而就在寻找这个答案的过程中,车云菌却发现C3-XR很可能是要创造一个从未有过的细分车种。而这个细分车种一旦确立,它对SUV市场、尤其是自主SUV市场的影响将属于"震撼性"的。

  C3-XR的困扰由何而来

  本来,车云菌对于这款车的定位是没有疑惑的。一方面,从名字看,它相当于雪铁龙C3的同平台车型,也就是属于A0级平台的SUV。在PSA家族中,已经有这么一款现成的车型——标致2008。那么C3-XR自然而然地也就是2008雪铁龙版本。这种情况在标致家族中非常常见,再加上之前的概念车基本契合,因此各方面都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伴随着东风雪铁龙对这款车个别信息的"剧透",让车云菌渐渐推翻了之前的判断。目前可以确定的信息是,这款车的轴距会达到2655mm,而且发动机会配备1.6T——这显然不可能是2008马甲的节奏!要知道,即便是标致3008轴距也不过2613mm。

  难道C3-XR对应的标致车款不是2008而是3008?也就是C3-XR是作为首款雪铁龙标准城市SUV定位推出的车型。这也很好理解——整个PSA集团至今都缺乏这么一款属于自己的标准SUV。(注:标致3008属于类MPV的跨界车,而标致4008雪铁龙C4 Aircross属于三菱的马甲,都不算是PSA自己的产品)。事实上很多同行也持有这样的观点,将C3-XR划作RAV4CR-V对手的大有人在。

  然而这个判断却被雪铁龙自己否定——如果它是作为3008雪铁龙版出现,名称上绝不可能采用"C3"。

  那么,C3-XR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车呢?它的竞争对手又会是谁呢?

  C3-XR其实是爱丽舍SUV版本

  直到C3-XR官方图片的逐步公开,尤其是内饰图片的逐步公开,这个疑问才算是渐渐变得明朗。

  将C3-XR预期为与3008对标车型的人,在看到C3-XR内饰图片时,估计失望不少。事实上类似的吐槽车云菌也经常看到或听到。然而如果你把C3-XR的内饰图片与爱丽舍的内饰图片做过一个比对会发现,二者的相似度超过了80%。稍微对车型设计有所了解的人很清楚,这种相似性,意味着C3-XR与爱丽舍很有可能是同一平台下的产物。

  了解到这一层以后,会发现所有的疑团都迎刃而解了——C3-XR的外观一直给人是简洁有余、设计不足的感觉。整车看上去尺寸不小,但总感觉很多细节、线条以及车身轮廓都不够考究,不像是一款标准城市SUV应有的范儿。然而如果你将其与爱丽舍做个类比就会发现其中的合理性——爱丽舍的设计何尝不是如此?

  更加契合的还有之前困扰车云菌的轴距——爱丽舍轴距为2652mm,比C3-XR也就少了3mm,基本上可以视为相当。同样的,爱丽舍轴距也是要超越标致308的。那么C3-XR的定位也就不再有矛盾了——它就是爱丽舍SUV版本。换句话说,它其实是PSA以"爱丽舍/标致301模式"开发的一款新品类SUV

  同样不存在问题的还有名字——爱丽舍的平台是与C3对应的,那么在它平台下开发的SUV称为C3-XR再合理不过。

  C3-XR显示出合资厂的新动向——开始蚕食自主SUV市场

  何为"爱丽舍/标致301模式"?即大家现在已经看惯了的"以A0级平台开发A级(尺寸)车"的"全新开发模式"。其实类似的做法并非PSA首创。大众新捷达新桑塔纳,即将上市的福特福睿斯,都属于这个类型。这种模式极大地契合了中国市场的需求——低级别平台可以降低成本,而大尺寸又可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喜好大空间、爱面子的独特购车观。从市场的角度看,这类车不仅上市后卖得风生水起,而且还对自主厂商造成了致命打击——最近有关自主品牌市场表现"N连降"引发热议,这其中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这些合资车的出现。

  在之前的半年报分析中,车云菌反复提到过,自主轿车受制于合资车的这种模式而日子难过,但SUV车型却没有这样的困扰。这也是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能够如此之好的根源。然而从C3-XR的出现来看,自主SUV的好日子可能也快到头了。合资厂将轿车的成功模式移植到了SUV车型上,力图打造一款价格与小型SUV相当,尺寸和空间却与标准城市SUV相当的合资SUV。这样的定位,恰好就打在自主SUV的核心区间上,杀伤力不可谓不大。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C3-XR会配备1.6T发动机。果真如此的话,意味着它前期还不会直接向10-12万元这个区间去杀。1.6T版本将起到提振形象的作用。并且届时如果价格能够下探到15万这个区间段,杀伤力也同样不俗——2655mm的轴距搭配1.6T,人们的期望值应该是"20万元就不错了"。通过这种模式,它应该会对诸如ix35昂科拉逍客劲炫这类中价位合资SUV形成冲击。待任务完成后,C3-XR才会露出真面目——将1.8L或1.2T作为主打,价格下放到10-12万元区间,开始它的自主绞杀战。

  如果只有一款C3-XR倒不足为惧。问题是如果这款车能够如车云菌设想的那样拿出这样的价格,旺销将是一种必然。而它的旺销,必然会引发众多的跟风者。届时,大众丰田日产本田等等,均会推出类似的产品。这样一来,自主SUV的日子就真的是要难过了。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