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高德地图宣布"敢用敢赔" 三年无商业目标

2014年09月24日14: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9月23日,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在京正式宣布“你敢用,我敢赔”政策,承诺广大用户:如果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出现错误,高德将对用户进行赔偿。

  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同时发布“新高德”战略,表示新高德未来将专注用户需求,专注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未来三年无商业化目标。

 

  全身人VS半身人

  谈到今天的互联网地图市场,俞永福用上半身和下半身分别比喻用户产品能力和数据生产能力,认为从业者应该上下兼备,缺一不可,而高德则是市场上唯一具备完整能力的互联网地图企业。

  经过12年的积累,今日高德已经成为国内最专业的,能够覆盖应用、云端服务、软件、数据等产业全链条的互联网地图厂商。在地图数据生产能力上,高德与四维图新是市场上绝对的双寡头,占据90%以上的份额;在面对用户的手机地图市场上,高德地图和百度并驾齐驱,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与高德完整的全身能力相比,其他友商不是缺乏数据能力,就是缺乏产品能力,并不完整。”俞永福笑称。

  新高德,更专业

  俞永福表示:“新高德还将继续坚持专注而专业,保证全身能力的优势。”

  高德具有专业的数据采集和生产能力。除了车采、步采、航拍等多样化的地图数据采集方式和工具可以针对不同的情况,无缝高效地采集各种地理数据外,高德还独创众包数据采集模式,发动用户,用社会化采集的方式来获得大量长尾的地图数据。同时,高德的数据制作工艺也达到了全球先进水准。比如高德的ADAS数据采集能力已经达到无人驾驶级别精度;在高精尖三维航拍工艺上,和传统单角度垂直拍摄不同,高德能够实现多角度拍摄,即刻形成三维立体地图画面。

  自2002年成立以来,高德已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地图制作工艺、标准及采集、编辑、编译和质量保障系统,拥有国内最庞大和最专业的测绘团队,仅自数据生产、研发的人员近1300人。

  高德始终坚持打造最好的用户产品。高德地图坚持用“全、准、智(智能)、真”四个标准服务用户,即各种道路数据覆盖最全、数据质量最准、导航最智能、道路还原最真实。

  高德地图在实时交通和导航引擎领域同样表现非凡。根据实时路况,高德地图能够为用户自动规划最佳路线,同时推荐躲避拥堵方案,节省用户出行时间成本。会上高德同时发布的《2014年“十一”出行路况预测及避堵指南》,正是基于海量历史出行数据分析预测了“十一”期间全国六个热门旅游城市的交通状况,并提供出行指南。据了解,用户根据高德发布的《2014年“十一”出行路况预测及避堵指南》指导出行,最高可节省约50%的出行时间。

  新高德更专注,不做“团购导航”

  “过去十几年的互联网发展,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规律:无论大公司、小公司,每个细分领域的赢家都是专注于该行业时间最长的公司。在手机地图市场,最终的赢家也一定靠专业制胜。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互联网产品是免费的,用户选择产品的要素简单清晰——最好的产品。”俞永福表示。

  基于此,“新高德”战略提出“三大专注”:专注用户需求,专注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专注地图导航产品的技术研发。为了更专注于地图产品的锤炼,高德提出三年无商业化目标。

  在此之前,O2O等商业模式在互联网地图行业领域颇受追捧。基于免费的地图产品,一些互联网地图厂商以O2O的名义将盈利的商家广告推向用户,比如团购导航。“地图应该回归根本,做最好的地图导航产品。地图之上的功能延展应该基于用户需求,而不是商业化目的。”俞永福表示,高德地图绝不会为了商业利益破坏用户体验,坚决不成为“团购导航”。

  面向用户:你敢用,我敢赔

  在会上,高德同时宣布了面向用户的全新政策,承诺高德地图“敢用敢赔”:如果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出现错误,高德将对用户进行赔偿。

  “新高德”战略被视为高德自今年7月全面整合进入阿里巴巴后的全新起航,更加强调专注和专业。俞永福表示:“阿里巴巴是国内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拥有最领先的云计算平台,海量优质的数据及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这些都将帮助新高德在此前领先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一家更专业、更专注的互联网地图企业。”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