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工信部部长: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迈入成长期

2014年09月26日07: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萍萍

  伴随着政策红利接连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加速晋级。近日,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包括新华网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由“导入期”进入到了“成长期”。

  从今年7月开始,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个领域入手,通过出台扶持电价、免购置税等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电动汽车。在“快车道”上,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将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发展。

  新政快速落地 消费者得实惠

  2014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各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开始积极落实,推进相关工作。

  发改委在7月底首先发布了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根据调整后的电价推算,充满20度电,跑120公里,合1公里7、8分钱,用电成本大概是用油成本的十分之一,市场前景十分诱人。

  8月初,财政部免征车购税政策的发布更是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创造更多有利空间。8月底,工信部和税务总局免征车购税目录第一批车型目录正式出炉,包括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在内的多款车型入选,拉动消费需求。

  苗圩表示:“从购车到使用,消费者凭借免征车购税、零消费税、零车船税,加上国家和地方补贴,20万元的纯电动车10万元就能入手。电动汽车不再是‘高大上’。”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够享受到国家与地方的双补贴。例如北汽E150 EV售价22万起,能够享受到国家加地方补贴9.5万元。

  此外,汽车充电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根据用电价格新政策,电动汽车实施峰谷分时电价,鼓励消费者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提高用电效率。

  联手布局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利好,企业研发投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速。

  苗圩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政策措施逐项落地,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是重大利好。7月、8月新能源汽车月产量都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倍以上。新进入这一市场的车企在前期的市场观望后,也将逐步部署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对消费者来说未来选择的产品更会更加丰富。

  与此同时,全国的充电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建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试点城市已建成充/换电站600座、充电桩2.7万个。

  多部门正在联手布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其中,能源局牵头正在抓紧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完善城市规划,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规划;各地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也在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国家电网已开始布局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目前3条线:青银、京石、京株)。总体来看,我国的充电设施布局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重中之重 打造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

  标准是规范产业发展的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例外。据了解,近几年来,工信部组织行业企业加大投入,加快标准制定和体系建设推进工作。

  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的电动汽车标准75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其中整车及基础通用标准28项、动力电池及关键总成21项,充电设施26项,覆盖电动汽车产业的各个方面。如充电接口标准,国家标准已发布,全国将统一实施,为出行提供便利。

  “与国外相比,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也基本处于前列,国外有的标准,我国基本都有,甚至有些标准在国际上是率先发布的。其中有些标准,中国要求更严、更细、更全。比如电池安全标准,国外只要求电池系统安全,我们同时还要求电池单体和模块安全。”苗圩表示。

  同时,工信部也组织行业根据技术进步、市场发展加快标准制修订工作,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性能指标要求。目前,共有77项标准正在制修订,其中修订标准16项。如电池循环寿命标准,以前要求满充满放500次后电池衰减不得高于20%,现在这一指标要提高到10%,争取电池的寿命能与整车相一致。

  公私并重 未来私人新能源汽车推广加速

  与欧美等国主攻私有市场不同,国内是以公共领域用车作为突破口,进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要采取公共优先、私人跟进,循序渐进的推广模式。

  苗圩解释说:“之所以采取这一策略,一是希望通过公共服务领域的带动,促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发展、成本的下降;二是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可以给私人消费信心。”

  回顾发展历程,2009年我国开始启动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在13个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在2010年6月扩大到25个城市,同时从中选择6个城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

  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政策引导、支持。据苗圩介绍,工信部作为牵头部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重点抓好《指导意见》的落实工作,全面跟进25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按时出台,形成政策合力。及时发现推广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解决,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体系。

  在政策落实上,工信部还将对试点示范城市要进行监督检查,打破地方保护,鼓励非本地生产的电动车进入本地的市场;对两年内没有进展的试点城市实行动态调整,做到有进有出、奖惩分明。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