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搜狗地图总经理:什么算是好的用户体验?

2014年09月30日07:48
来源:车云网 作者:综合报道

  对于地图来说,什么是好的用户体验?“好用”的用户感知背后,需要在哪些维度进行细致深耕?在T行神州武汉站上,搜狗地图事业部总经理孔祥来分享了他的看法,他将用户体验分解成八个因素,并用一张描述用户需求度和现在满足度之间关系的KNAO曲线来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水平的坐标轴下面的五个指标:电量流量、定位能力、终点搜索、路况信息、预估时间普遍还没有达到用户预期,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这个曲线是越往右越平,迭代到一定阶段之后会发现付出很大的努力只能前进那么一点点,这是品质迭代体系固有的特点。

  在横轴的上方有三个指标,路径规划,导航视图,语音播报,这个曲线是往上的,叫做期待型的用户需求,只要在这种需求点上作出一点的努力和创新用户就会兴奋不已,用户会觉得你的产品非常非常好用。

  优秀的用户体验是要靠产品设计、交互设计,还有一点是技术上要有足够的实现能力。孔祥来认为,对于地图来说有四个核心最为重要:第一,终点的智能推荐。第二,路径规划的合理性。第三,提升预估时间的准确性。第四,无星导航。

  1、终点的智能推荐

  这可能是很不起眼的小东西,但这个功能点非常实用。比如你到地铁站接一个人,很可能把终点制定为地铁站。任何一个地铁站都是标在地下中心的位置,这是一个虚拟的位置,真正地铁站的位置应该是四五个出入口。

  如果现在要去西直门地铁站接一个人,肯定要就近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出入口。如果一个导航真正把你导到西直门的正中间,说你可以下车了,而那个地方根本不能下车,你怎么办?好的地图就可以做到帮助用户匹配到最方便达到的一个出入口。

  2、合理的路径规划

  从老导航会犯的一些错误来说明。

  第一个问题是会呈现多个策略让用户选择。很多导航里面有高速优先,最短,避开高速拥堵,避开收费,列出很多选项,看起来觉得功能很强大很专业,但其实并不是好的设计。给用户选择就是给用户犯错的机会,最好的产品就是用户不用选择,直接把最好的答案推到用户面前。

  第二个问题就是处理导航的路径规划问题过于学院,在规划方面系统推荐的路径往往都是理论上的最优,但实际操作起来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为了走捷径去走小路,对于小白司机来讲走一个生僻的小路是很可怕的事情。有时候是为了走大路,重点去走主干道,绕太远了。

  3、精准的预估时间

  传统的预估时间,通常有几种做法,第一个是根据高速限速,这是非常不靠谱的,预估时间基本上没有任何可参考性,第二个就是根据实时路况,这是比较主流的做法,如果是单纯依赖供应商的话会受路况准确度和覆盖度制约。

  现在有一种手段是依靠UGC数据提升路况的覆盖率、路况的准确率,并且能够及时纠正路况。高德和搜狗都是采用这种做法。搜狗地图现在每天能回收百万量级的用户数据。

  4、无星导航

  无星导航不是非常新颖的概念,但之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可被用户使用的产品能够提供到市场上来。通过调查,安卓手机有将近30%的用户会由于不能够及时获得GPS退出导航,折损率非常高。解决方案是,为整个市区道路建立非常精密的路况。GPS没有锁定信号而无法导航时,基站定位和网络定位的精度都是不能够支持导航定位精度的。但是如果有足够的大数据基础,这样的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

  最后,孔祥来透露搜狗地图车机版1.0已经发布,并且和华阳、博世、艾培科、美赛达等多个终端厂商达成合作,未来除了上述基础导航之外,搜狗还会全面引入语音交互技术。车内做语音识别除了最基本的识别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够理解用户说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搜狗下一步语音技术发展包括识别和意图理解。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