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以罚代管不是惠及消费者 汽车反垄断待续

2014年09月30日08:0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大辰阅车

  伴随着发改委一张张数额过亿的反垄断罚单,消费者似乎看到了打破汽车行业垄断的新希望,这的确是一个好的开始,只是要想真正惠及大多数消费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汽车反垄断罚单针对的主要是豪华品牌汽车市场中售前售后环节存在的暴利,以德系三强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也纷纷下调价格进行配合,看似形势一片大好,但实际上很多热门车型仍然一车难求,加价提车,强制加装装具这些消费者非常反感的售车政策几乎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豪华品牌尚且如此,对于老百姓而言,在自己购买能力之内的大部分车型并没有得到任何实惠,反而增加了几分反垄断罚单会不会“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忧虑。

  7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此《公告》一经公布,就被业界猜测为此举是在为反垄断铺路,业界纷纷猜测“汽车大卖场”时代即将到来。其实,与之形式类似的汽车二级经销商存在已久,也并未对汽车反垄断有什么帮助。因为,控制权仍然掌握在车企手中,官方授权也依旧是对应4S店,只要这种基础模式不发生变化,真正的汽车反垄断就无从谈起。

  汽车垄断的本质在于车企对整车价格,配件价格的垄断性控制,说到底就是资源的完全垄断。若想真正打破汽车行业垄断,车企必须将手中资源进行开放,让“汽车大卖场”通过日渐火爆的汽车电商形式进行推广,这也是格外注重反垄断的欧美地区目前流行的汽车销售方式。总之,以罚代管不能解决问题,更为有力的政策与汽车电商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打破垄断,让消费者获得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