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杜绝驾车风险! 国庆自驾游六项保养误区

2014年10月01日15: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勇
第2页 :车辆刹车系统、油液方面检查
三、检查车辆的刹车系统

  1、行车制动:具体包括刹车泵压力是否正常,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刹车盘片的磨损是否严重,刹车皮损耗程度等,注意制动液应该定期更换,由于制动液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超期使用的制动液有可能因为内含的水分遇热蒸发形成气泡导致制动失效!制动液最好一年一换,如果不记得更换制动液时间,可以使用专业的制动液检测仪检查制动液的质量是否合格。由于制动盘片的磨损检查需要拆开检查,所以此项检查应该去专业维修店由专业人员进行。

 
 

  2、驻车制动:手刹也被称为驻车制动,要注意手刹手柄也有一个拉动的行程,通常规定,当手柄提拉到整个行程的四分之三时,手刹系统就应该处于正常的刹车位置。检查手刹的效能时,要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坡度大小应该根据汽车使用手册允许的最大坡度决定)、路面状况良好的斜坡上,踩住刹车,挂空挡(如果是自动变速则挂在N挡),将手刹手柄拉到位,然后松开刹车踏板,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刹的效能良好。由于制动器内存在间隙,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然后才停住,只要这个滑动的距离很小,手刹的效能也属正常。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特别提醒的是,检查时要做好汽车发生滑动的准备,必须保证安全。

  四、检查油、液方面

  在任何种类的车辆检查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发动机机油的检查。首先查看机油量是否合适;其次检查机油品质是否达标。我们通过机油卡尺来判断机油量的多少,是否需要补充。然后将机油卡尺上的少量机油抹在白纸上,通过颜色对机油的品质进行判断。颜色为棕褐色,则要对机油进行更换;颜色为黄色,且流动性较好,则不需要更换。

 
 

    玻璃水在夏季的消耗量是惊人了,尤其是自驾游途中,灰尘较多。除了正常的使用外,高温蒸发掉的那部分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定期对玻璃水进行检查,查看其是否需要补充。如果您自己不会添加或觉得麻烦,可以在洗车、加油、保养的时候让相关人员帮忙添加。遇紧急情况可用纯净水代替玻璃水,这仅仅是暂时性的。刹车油的更换一般在我们日常保养中进行,但在我们日常用车时,定期的检查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一般情况下,我们检查油量是否足够就可以了,如果发现其少于正常值,最好及时对其进行补充。

  五、看看挡风玻璃是否存在裂纹

 

  因为有些细小的裂纹有可能在颠簸的路面上扩大甚至导致整块挡风玻璃破碎。

  六、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

 

  雨刮片的磨损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由于现在基本没有单独的雨刮胶条更换,所以必须更换有问题的雨刮片总成。

  那么我们国庆自驾游安全出行的系列报道之常规保养篇就到此结束了,在接下来轮胎保养篇、以及儿童安全篇的两篇文章中我们还将给您详细讲解这两个方面的注意事项,敬请关注!

文本导航

  • 第2页:车辆刹车系统、油液方面检查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