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范安德谈"斯柯达中国论" 品牌定位年轻化

2014年10月09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曾在中国工作了5年的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在巴黎车展上见到中国记者,仍无法掩饰自己的“思乡之情”,甚至自作主张推迟了欧洲记者的专访时间,以便让中国记者再多问几个问题。

  在巴黎车展上,斯柯达举行了全新晶锐掀背版与旅行版的全球首发仪式。作为第三代车型,全新晶锐配备了之前只有更高级别车型上才采用的创新型安全、舒适系统和信息娱乐系统,环保性空前提高。此外,该款车型还配有超大容积的后备厢。据介绍,全新晶锐最早将于11月在欧洲上市,而旅行版将于2015年年初上市。

  继明锐之后,晶锐成为最为畅销的斯柯达车型之一,1999年以来总销量达到近350万辆。在范安德看来,全新晶锐在各方面都不仅仅是一辆汽车,而且是集创新技术与感性设计于一身的典范。“这是一款倾力之作,一辆能够满足当今现代都市移动需求的理想座驾。我们相信,晶锐将谱写斯柯达成功车型的又一篇章,并成为我们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

  4年前,担任大众中国总裁的范安德调离中国,来到捷克,主管斯柯达品牌全球运营。这4年来,中国一直是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市场,但销量增长并未突飞猛进。在范安德看来,斯柯达有必要在中国采取独特的品牌定位,来提升其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

  “斯柯达的品牌核心是‘Simply Clever’(专于智 慧于行),它是‘Clever Engineering’(精于制造)和‘Human Touch’(源于理解)的统一体。”范安德表示,斯柯达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品牌,而是一个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品牌。比如说,进入斯柯达车辆之后,你永远知道手机应该放在哪里,它会有一个固定的位置,不会没有地方放。在后备厢里,永远都有固定物品的装置,有储物网,有挂钩,不会让这些东西在后备厢里滑动,这应该是工业界的基准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速派的车门里,永远都有放置雨伞的空间,除了我们之外,只有劳斯莱斯车里才有这样的设置。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功能考虑,也是睿智的表现,而这方面的想法,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没有。”范安德承认,在中国,斯柯达并没能很好地将这些信息传达给用户,需要反思。

  随着全新晶锐的发布,斯柯达在“Simply Clever”的品牌定位基础上,也加入了更多年轻化的元素。全新晶锐的两款车型强调水晶般的形态、清晰的线条以及高精密度和细致入微的设计,并具备一系列可定制的外观和内饰,这让斯柯达变得更具有创意与活力了。由此,范安德提到了一个新的概念,即“Active lifestyle”,他认为,这一契合年轻人生活的理念,是很适合在中国推广的。

  范安德介绍,随着车联网时代的到来,“Simply Clever” 这一品牌理念也会过渡到跟软件相关的内容上去。“如何把‘Simply Clever’这个口号落实到车内的软件上去,如何找到合适的伙伴、想去的餐馆,如何联网等,都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2015年是斯柯达品牌创立120周年,同时,斯柯达将有望实现年销100万辆的纪录。这个创立时间仅迟于奔驰,历史颇为悠久的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的时间却只有7年。范安德说,2015年,斯柯达将在中国举办一个盛大的庆典,一是庆祝斯柯达汽车成立120周年,二是庆祝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一个新的纪录。

  在范安德看来,中国市场上拥有非常繁多的汽车品牌,对于一个进入不久的品牌来讲,想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的信息沟通已经变得非常透明了,当欧洲有新车发布的时候,中国人通过网络也会了解到。因此,对于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必须优先对待。也就是说,新车在欧洲发布之后,我们马上就要在中国进行发布。其次,我们应该更加着眼于中国用户的需求。与欧洲不同,在中国,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品牌形象应更趋于年轻化,更有活力,更清新。”

  范安德透露,斯柯达汽车设计部门会进一步与上海大众进行合作。斯柯达总部的设计师到上海大众去,上海大众的设计师到总部来,这只是一个开始。“从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讲,我甚至可以设想,在上海进行产品的开发,而这个产品将来可以拿到欧洲销售。这将是我们与上海大众最高级的一种合作形态。”

  “斯柯达不一定要在全球各地都采用同样的产品定位,这个逻辑可能需要在不同目标用户的年龄差异上去寻找。举个例子,福特在欧洲的品牌定位就完全不同于在中国的定位,它在欧洲的形象是非常保守的,而在中国却是十分有运动性的。”范安德说,在中国,斯柯达汽车的用户应该是采取积极生活方式的年轻人,他们是那些对自己负责,把命运握在手中的人。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