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最新上市 > 国内新车

小排量/10万元/年轻化 小型SUV特征分析

2014年08月11日0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郝昭
第1页 :小型SUV尺寸、售价区间、排量之间的共性

  [搜狐汽车 新车]SUV市场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小型SUV车型的逐步丰富,也使其成为SUV家族中不断壮大且极具市场潜力的一支生力军。一提到小型SUV,有些朋友能还并不明晰什么样的车型才是小型SUV,它们与途观CR-V哈弗H6等紧凑级SUV又有着怎样的区别,本篇我们就一起来通过市面上的几款热门小型SUV,通过它们的共性,探究目前主流小型SUV的发展趋势。

小型SUV特征分析

  目前对于小型SUV的标准和特征,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参照,大多数人习惯把尺寸和配置等方面低于主流紧凑级SUV的类SUV车型称为小型SUV,同时与一些紧凑级轿车的跨界版车型在尺寸以及功能性等方面也略微有所差异。本篇我们不去刻意定义什么是小型SUV,毕竟需求不同,衡量的标准也会有所差别。我们将市面上比较热门的小型SUV拿出来做简单的对比,找到主流小型SUV的特征,进一步了解这一逐渐兴起的细分车型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在售的主流小型SUV车身尺寸上有哪些共性

  通过对比我们看以看出,目前市场中主流的小型SUV车型的车身尺寸中,以标准的四座车型为例,车身长度基本保持在4160mm-4390mm以内,车身宽度为1737mm-1814mm,高度为1580mm-1705mm,轴距为2502mm-2560mm。相对于紧凑级SUV4500mm左右车长以及2650mm左右的轴距来说,小型SUV的尺寸与紧凑级SUV有着明显的差距。

小型SUV特征分析

  除了几款热门的四门小型SUV之外,受众面较小的硬小型SUV代表——吉姆尼,其车身尺寸长宽高为3695mm/1600mm/1705mm,轴距为2250mm,更加袖珍的尺寸似乎并不能掩盖其野性十足的一面。标配分时四驱的吉姆尼相对几款已经国产的合资或是自主小型SUV来说,有着更加出色的通过性能。

小型SUV特征分析

  由此来看,目前主流的小型SUV车身尺寸长度一般不会超过4400mm,轴距保持在2600mm以内,整体的车身将显得更为紧凑。尽管在车内空间表现上并没有紧凑级SUV宽裕,但是车内也不会显得过于局促,足以满足日常的载物载人需求。

小型SUV特征分析

  ●小型SUV发动机排量不超过1.6L

  小马拉小车,是目前市面上小型SUV的主流动力形式。昂科拉创酷搭载的是1.4T发动机标致2008长安CS35瑞虎3搭载1.6L发动机翼搏搭载了1.5L和1.0T发动机哈弗H2搭载了1.5T发动机吉姆尼搭载了1.3L发动机英致G3搭载1.5L发动机。也就是说目前主流的小型SUV排量都保持在1.6L以内。

小型SUV特征分析

  尽管是“小车”,但是有些消费者并不满足于仅仅够用的动力配置,因此越来越多的小排量带“T”车型将成为小型SUV的销售主流。已经有的就是昂科拉创酷的1.4T;翼搏的1.0T以及哈弗H2的1.5T,未来还将推出的有标致2008的1.2THP版等带“T”小SUV

  ●小型SUV主销车型售价在7-15万元以内

  在目前热门的几款小型SUV售价中,自主品牌的门槛依旧比合资品牌略低一些,售价区间基本保持在5.79-11.58万元之间。根据不同配置,合资品牌小型SUV入门级也进入到10万元以内的区间,但是随着配置的增加,最高售价也可以达到近20万元的高度。

小型SUV特征分析

  合资品牌的售价区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采用自然吸气动力的车型门槛较低,以标致2008翼搏为例,售价区间基本在9.48-13.67万元之间,而引入1.4T动力的昂科拉创酷,起售价则在11.99万元,昂科拉的顶配车型指导价更是达到了19.69万元。

小型SUV特征分析

  平均来看,可以说主流小型SUV的售价主要集中在9-15万元这一区间内,而这也正是一些主流紧凑级轿车的售价区间。是选择一款小型SUV,还是选择一款普通紧凑级轿车,或许这已经成为不少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要面对的一个共同问题。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郝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