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迎秋:消费者别对汽车平行进口过分期待

2014年10月09日09:16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10月1日,工商总局正式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备案工作。有人认为这意味着施行多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出现了松动;还有人认为这是国家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连锁反应。

  我倒是觉得,工商总局的这项政策调整有可能给汽车平行进口的合法化和发展壮大带来新的机遇。所谓汽车平行进口,就是除了总经销商之外的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进口汽车的行为。由于去除了一部分中间环节,平行进口的汽车往往比正规渠道进口的汽车便宜得多。

  一个值得期待的局面是,随着汽车销售资格的放开,平行进口商也会从原来的灰色地带取得合法的身份,从而会有更多相对便宜的进口汽车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销售。换句话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取得直接从国外进口汽车的资格,国内消费者可能会获得真正的实惠。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汽车平行进口依然存在较大的争议。即便今后独立汽车进口商会取得合法的身份,但消费者对平行进口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保障依然抱有质疑的态度。

  先说产品质量,其实这大可不必担心,平行进口汽车并非老百姓认为的水货或者假冒伪劣产品,除了进口渠道特别一点,相关产品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相应的适应性改进之外,与总经销商进口的汽车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再说售后服务,这确实是平行进口汽车市场难以迅速壮大的一个现实原因。由于缺乏正规4S店的支撑,再加上原有正规渠道进口商的抵触情绪,并不能给消费者提供相关的维修保养服务,购买平行进口汽车的消费者就算享受了价格的优惠,但同时也要承担只能在普通汽车维修店维修保养的风险。

  上海自贸区的做法值得借鉴。据我了解,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对上海自贸区上报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评估,一旦评估通过,上海自贸区将成为第一个实现平行进口汽车合法化的吃螃蟹者。

  根据《方案》,上海自贸区将建立自贸试验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负责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工作。让消费者在自贸区购买的平行进口汽车产品与传统渠道购买的汽车享受同样的售后保障服务。

  问题在于,上海自贸区原本就是一个试验性的区域,汽车平行进口的《方案》就算获得有关部门的评估通过,也不会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得以推广。渴望买到便宜进口车的大部分国内消费者,可能还要等上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