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改装车将合法!悬在每个商家头顶的利剑

2014年10月09日10: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星工场来军鸿

  导语:改装车将有合法身份?!改装合法化是天大的好消息?作为国内改装企业的代表,STARWORKS的来军鸿总经理参加了十多次各类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的改装合法化研讨会,为政府决策提供来自民间的、专业的建议。与那些误读错判而盲目乐观的叫好声比,他的观点也许会让你惊出一身冷汗。

 

  今年7、8月的时候,改装圈内最火的信息莫过于“改装车10月起将有合法身份”的新闻了。相信无论是客户还是商家,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欢欣鼓舞。是啊,这个行业多年以来深受“非法改装”4个字的限制。年检麻烦,出门怕被警察罚款,还有政府部门不定期的打击整顿,导致客户顾虑重重,严重影响生意。现在要合法化了,一切都阳光灿烂了,难道不是嘛?是的,这不完全是利好消息。

 

  首先是信息解读过度,法规中指的是原厂改装车将具有“合法身份”,请注意“原厂”两个字,意思却天差地远。另外最受期待的发动机改装也是被误读了,法规并未放开限制,原文是“更换发动机(限同品牌、同型号)”,也就是只能换一个和原来一样的发动机,并不是可以从3.8排量改成6.4排量的意思。

  换一个HEMI6.4L发动机到你的牧马人上依然是非法的。

  其次,即使改装很快会合法化,这依然不是好消息,因为我们还没准备好。你只看到了改装合法化后美好的一面:市场大了,客户多了,但你没有看到恐怖的另一面,大量的资本,包括国内的资本和海外的资本,会迅速涌入这个行业。那些国外的改装巨头会如同当年超市行业大规模进入中国的状态一样,蜂拥而至。无论是路边的小卖铺,还是称霸一方的大型百货商场,甚至本土区域连锁,瞬间被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巨无霸冲击得烟消云散。市场也许会几百倍的增长,但是请问你凭什么对抗海外的连锁改装巨头?你准备好了吗,就靠租来的几百平米场地再加上几个骨干员工?如果想被收购,你有被收购的价值吗?

 

  今年STARWORKS的合作店体系中已经出现了很多资本的影子,某些地区的合作店体量甚至超过STARWORKS总部的体量,这足以说明已经有很多嗅觉灵敏的、来自其他行业的投资人看到了改装行业的巨大前景,并开始介入这个市场。今年很多合作店的投入资金量超过千万元级别,甚至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4S店转型与我们合作开改装店的模式。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这个行业未来几年同台竞争的不会是那些熟悉的老对手。而是其他行业来的精英,他们比我们资金充裕,管理先进,甚至可能带来颠覆性的经营模式。STARWORKS在全国已有十多家合作店且在迅速增长中。

 

  从2013年到2014年,我参加了不下10次各类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的行业研讨会,核心内容都是探讨如何改装合法化。这说明政府还处在了解市场信息的阶段,离出台正式的相关法规尚有相当的距离。根据我的判断,改装合法化大约还需要3-5年的时间。但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非常仓促,所以STARWORKS在2013年迅速转型,从单店经营转向连锁发展。因为只要我们在3年内优先完成改装行业的全国布局,我们就有相当大的机会战胜海外的那些巨头。这样的案例并非没有,家电领域的苏宁国美,战胜了美国无所不在的BestBuy(百思买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都开了店,但最终由于到的太晚而失去先机,不得不暗淡收场)。

  汽车后市场也是如此。今天你感觉竞争不过淘宝卖家,竞争不过路边小修理厂,竞争不过4S店, 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实现标准化,所以客户不知道他花钱能买到什么档次的服务,只能随便找一个。就像当年你走出火车站选择旅馆的行为,但今天客户选择酒店的消费行为绝对不会如此,出门前就定好了下一站的酒店。那是否有一天汽车后市场也是如此呢?我相信可以,事实上STARWORKS经销体系,已经有了这样的萌芽,杭州店的客户川藏线旅游回来到达成都前已经确定到成都合作店去保养。去阿拉善沙漠前,已经确定了目的地是银川的STARWORKS合作店。

  改装连锁店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而价格优势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的连锁体系,所以我们的价格对比小修理厂或者淘宝卖家不具备成本优势。但今天的如家、汉庭酒店价格,不会比路边杂牌旅馆更贵,由于标准化统一采购及客户预约分享系统带来的客户流量,使得客房空置率下降,它的价格体系甚至可以低于同等档次的单店。可以预言,同样的故事会在汽车后市场重演,一定会出现STARWORKS连锁或者xx连锁体系,无非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2013年上半年,STARWORKS开始迅速公司化

  在这种连锁成为必然趋势的打群架模式下,被淘汰的未必只有小店,无论多么强大的STARWORKS单店未来也无法与本土或海外连锁体系对抗。正因为如此,我们在2013年没有为了利润耽误时间,主动选择了战略转型。因为我们未来的竞争对手不是现在的那些人,我们的对手更有可能来自不可知的领域。大家能看到的应对动作就是,STARWORKS在2013年上半年开始迅速公司化,9月份完成第一轮融资,开始大规模的扩充人员及整合资源,核心团队从10个月前的十几人,迅速增加到现在的80多人,相信很快会突破100人。

  汽车后市场出现STARWORKS连锁或XX连锁体系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各位同行,改装合法化当然是利好消息,但同时也是一把悬在我们头顶的利剑。一旦合法化法规颁布,就是决战的开始!

(责任编辑:孔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