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迎三难题 降低购置成本是关键

2014年10月13日07:2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朱瑞康

  今年1至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 31137 辆,同比增长 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 16276 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

  在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0477 辆,同比增长2.2倍,已累计超过 2013 年全年销量。

  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已经落实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地方配套补贴”的城市之外,新能源汽车目前的销售状况依然不容乐观。作为公认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如何解决目前遇到的难题,以在未来成为消费者购车的普遍选择呢?

  多方因素 新能源汽车2014年大爆发

  无论是政策的扶持,还是消费者观念的转变,这无疑使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4年实现了大爆发。

  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在今年全面铺开,除了减免购置税以外,包括公务车新能源化、电动车实行扶持性电价、落实地方补贴和打破地方保护、放开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等等举措也在逐步落实。

  9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这条旨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正式实施。这对于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整车厂商及有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的消费者而言,无疑都是一个重大利好。就在该政策生效十天后,在上海北外滩码头上,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便发布了他们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晨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新车发布现场表示,“历经四年打造这款新品,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成为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第一品牌。”

  而在9月23日,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作为全球唯一一位被邀请的汽车企业代表,出席这次峰会并做主题演讲,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逾百位国家元首及政要分享比亚迪关于未来城市的设想。据悉,今年是比亚迪新能源车爆发的一年,今年截至8月底,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累计达到7773辆,纯电动E6 销量达到1809辆。与此同时,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也进入收获期,售价为200万元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在2014年全年订单数达5000辆。

  另一个吸引人眼球的消息来自于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江淮将向美国GTA公司出售“爱意为”纯电动轿车。GTA公司将采购至少2000台电动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首期200台电动汽车销售合同已签署,第一批100台电动汽车已从合肥港启运。

  10月9日,在靠近川东北的重庆传来消息:重庆市外经贸委网站公告显示,特斯拉汽车于近日在渝设立了独资公司拓速乐汽车销售服务(重庆)有限公司,拟打造其在重庆的服务中心。公告称,特斯拉拟在重庆北部新区打造特斯拉品牌汽车、零备件以及精品附件及其它带有Tesla、拓速乐、特斯拉标志的物品为一体的服务中心,并计划在重庆主城区建立约200座充电桩。这让位于重庆近邻的达州汽车消费者小兴奋了一次,感觉到自己距世界知名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原来如此之近。

  三大难题 降低一次性购置成本是关键

  “造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严重、消费习惯培养不足、购置成本高等三个方面。”

  201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22.6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美国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173%,而中国销量仅1.76万辆,同比增长38%,低于全球平均增速。针对这一现状,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家红表示说,目前纯电动汽车主要是公交、出租等政府公共领域应用为主,私人领域消费量占比很小,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缺乏理解,不愿意轻易尝试新事物,所以需要借助营销模式创新,让消费者更多的来体验纯电动汽车,形成消费的示范效应。

  此前,北京上海两地在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基础上,又分别出台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和《上海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录》,即地方“小目录”。

  对此,汪家红说:“近期国家高层态度明确,要求坚决破除地方保护,所以未来比亚迪也会进入北京市场,但针对上述现象,暂无处罚机制,所以短期内,尤其是在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地方隐性门槛仍将存在。”

  据了解,目前纯电动汽车已经有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等,但去除补贴后,新能源汽车售价仍较高,比如比亚迪E6可享受11.4万元补贴,去除补贴后的售价14—25万元,较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燃油车售价,仍缺乏竞争优势。

  “如何降低纯电动汽车一次性购置成本,充分体现纯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是快速推广纯电动汽车的关键点之一。”汪家红说。

  川东北经销商 推广和服务是目前重点

  在华西城市读本对川东北市民的的汽车消费调查中显示,在有意向购车的被访者中,有64.6%明确表态“不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而在有购买新能源汽车意向的被访者中,对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接受度最高。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享有政府大额补贴的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接受程度要比油电混合动力低得多,这种反差值得关注。

  达州的商家及消费者一向以敢于“尝鲜”著称,奇瑞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型在我省的第一家经销商“四川岳川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以达州为起点,向全川推广奇瑞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型。但是在2012年和2013年的两年时间里,公司在全川仅销售了不到60台汽车,可以说推广效果很不理想。究其原因,该公司负责人岳先生分析道,“让消费者的观念发生转变很难,虽然我们的车主对这个车的

  经济性、环保性、动力、操控都挺满意,但是没有使用过这个车的消费者还是觉得难以接受,对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没有了解,导致对这个车的疑虑很多”。

  岳先生坦言,这两年来,他们在达州、遂宁、双流、宜宾建立了不少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服务网点,川内也还有很多商家愿意和他们合作,但通常都是“有网点没销售”,大家本来对做新能源汽车销售事业的兴致非常高,但几个月下来,没有几个合作商不是垂头丧气的。岳先生认为,在推广新能源汽车问题上,地方政府和国家大政方针还是有些脱节,在地方上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不够、宣传不够、引导不够。“当然,作为商家,我们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推广,并且服务好每一个选择了我们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只有这样,信任、选择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才会越来越多”。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朱瑞康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