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平行进口"松绑" 将激发鲶鱼效应

2014年10月13日08:5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受汽车品牌经销商备案规定制约、长期以来在夹缝中暗自生存的非中规车,终于可以阳光的合法进入市场。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从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相关备案工作”的明确规定,间接授予了平行进口车的合法化,使更多非经授权的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或者其他市场进口汽车成为可能。

  平行进口车即非中规进口车,俗称水货。它是绕过该品牌制造商以及中国总经销商的授权,通过其它渠道从美洲、中东、欧洲等市场进口的车辆,常常以高端豪华车为主。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经天津大连等港口进入国内的非中规进口车大约在9万辆左右。

  但水货不水,海关完税、手续齐全,质量尚可。

  更被消费者看重的是,由于免去了部分中间环节的加价利润,其价格常常要比正规渠道的进口车便宜两成左右。

  不过,这些非中规车并没有根据中国的气候情况、道路条件、油品质量等进行适应性本土化改造,所以极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使用不方便,显示未汉化,如果英文或者其他相应外文不是很好,难以看懂。此外车辆上牌和售后服务,都存在着问题。得之桑榆,失之东隅。又要买的便宜又要用的放心,事实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但随着汽修业的壮大,平行进口车在售后服务方面的瓶颈有望被打通。不久前,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汽车维修的指导意见。

  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保监会,共计十个部委参与审批后颁布的《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第十七条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包括独立维修企业、维修设备制造企业、维修技术信息出版单位、维修技术培训机构等)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要在汽车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车辆型式核准证书信息,规定排放维修技术要求,说明排放控制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家、型号以及有效使用寿命等信息。明确的惩罚措施为,交通部将会同环保部、质检总局制定《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定期组织对汽车生活企业车型维修技术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新车型上市3个月未能有效公开车型维修技术信息的、撤消该车型有关《公告》和CCC认证证书。还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允许4S店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等。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对平行进口车“松绑”,并探讨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保障等问题。比如,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涵盖汽车三包险的协议,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工作方案》显示,将建立自贸试验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并将切实保障消费者在售后保养服务、后续维修零配件等方面的权益。

  这意味着,从“只管卖不管售后”到“全生命周期的负责”,针对平行进口车的消费保障服务体系将不断完善,维修保养更方便,消费者心里更踏实。

  长期以来,豪车暴利为人所诟病。跨国汽车公司依据《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指定总代理,牢牢控制定价权,进口售价与海外售价之间的差价高达数倍。摄取高额利润,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尽管面对山风欲来的反垄断,进口豪车商故作姿态应景似的对一些冷门车进行了降价,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垄断局面。

  而平行进口车的放开,有望形成更加充分市场竞争的鲶鱼效应,打破进口车垂直垄断之下的价格虚高。

  即使不能颠覆昔日的垂直进口模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价格的理性回归、趋于合理。这是放开平行进口的重要意义之所在。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