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网传南京一女孩扶起倒地老人被讹100元(图)

2014年10月16日07:27
来源:现代快报
老大爷拉住女孩的车把 微博图片
老大爷拉住女孩的车把 微博图片


  “南京街头,老翁倒地后,路过的骑车女孩好心停车,过去做好事将老翁扶起来,可没想到,老翁却赖是她撞倒自己的,而且拉着女孩不给走,最后女孩掏了100元,才能离开。”这是近日微博上疯传,并被外地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

  昨天,当事老大爷的家人给现代快报打来电话称,他们不相信老人会讹人,希望那个女孩站出来,大家一起弄清事情真相,如果老人真是冤枉她并讹钱了,他们会还钱,还会公开道歉。如果真是女孩撞倒了老人,但她扶起了老人,他们还是会谢谢她。

  现代快报记者 李绍富

  网传老翁倒地后

  讹了扶他的女孩100元

  10月14日9时39分,南京网友“@傷夏-sare”发布微博称,“就在刚刚路过大桥南路一老头自己摔倒,骑车姑娘下来拉他,他就说是那小姑娘撞的,小姑娘都哭了。”“@傷夏-sare”还称,“所有目击者都说是老头自己摔的还赖人,太不讲理了!结果小姑娘被拽着给了100块钱,老人才让她走了。”

  根据“@傷夏-sare”拍下的现场图片显示,一名身着白衣的老年男子坐在人力三轮车上,左手拉住身边红衣女子骑的电动车把手。“@傷夏-sare”还称,当时大家都说不要给必须报警,但是小姑娘被拽着直哭,估计还要上班就给钱走人了。

  有相关媒体记者在报道中称,事发地点转盘附近一店铺老板证实了此事,称到场时已有数十人围观,围观者都说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女孩扶起了他。另有目击者也持相同说法,称老人不仅没感谢,还不许女孩离开,继而向其索赔,“围观人群中有个男的激动地对老头说,你打电话回家给你儿子媳妇让他们评评理,这样做对不对?”

  网友一边倒

  纷纷谴责当事老人

  网友“@傷夏-sare”发了这条微博后,很快在网上传开来,并引起了众网友的围观和议论。到昨天下午,转发量已达到1600多条,评论也多达500余条。昨晚,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在评论中,网友的观点几乎是一边倒,纷纷谴责当事老人。“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一大堆自私,蛮横。”类似的评论不在少数。

  只有极少数网友对老人表示了宽容,“人都有老的时候,但凡一个老人都值得我们敬仰。因为在我们儿时他们是社会的栋梁,国家的中流砥柱,而现在我们取代了他们的位置,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角。这样的感觉让人感到失落,他们拿着老人卡在高峰期的公交车上,在人流如织的繁华地段中,来回穿梭寻找自我,无论碰到谁,大家都对他们客气点。”

  张大爷称对方的确撞了自己

  昨天,摔倒老人张大爷的家人主动给现代快报打来电话,表示希望弄清事实真相。

  “很多人围上来了,她就说我赖着不让她走”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城北一个老小区,见到了95岁的张大爷。

  “我听说有人说我讹钱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没要她钱,她撞了我后,主动掏钱,而且掏了100还要再给100,我没要,后来她塞给了我100,我只好让她走了。”听说记者是为他倒地的事而来,张大爷从床上爬起来,情绪有些激动,称自己一辈子没冤枉过人,也没做过坏事,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被指责讹人。

  在记者和家人的安抚下,张大爷好不容易才平静下来,回忆了10月14日上午的经历。他老伴在大桥南路盐仓桥附近的养老院,当天上午8点多,他踩着一辆小三轮,到养老院去看望老伴。“我以前天天去,最近住院了很长一段时间,昨天感觉好点了,才又去的。”张大爷说,看完老伴返回途中,经过盐仓桥转盘附近时,他从南向北骑车,结果被一个骑电动车由北向南的小姑娘给撞倒了。

  “那个小姑娘最初还不错,停好车后,把我抱着坐起来了。当时我感觉左腿疼痛厉害,就拉住小姑娘的车,不让走,要她带我去医院看看。”张大爷说,他的想法是,到医院去看看,如果没什么大事,就放小姑娘走,如果有大问题,她得帮忙联系家人。

  没想到,就一会儿工夫,很多人围上来,问怎么回事。“她跟周围的人说,看我倒下了,把我扶起来,我就赖着不让她走了。”张大爷说,他向大家解释,是小姑娘撞倒他的,他希望小姑娘陪自己去医院,并不是要赖她。可根本没人相信他,都指责他的不是,说他这样冤枉人不好。

  “围的人越来越多,小姑娘突然塞钱过来,她先给我100,我不让她走,她又准备塞100过来,大家都指责我,我只好让她走了。”张大爷说,他没有手机,没法报警,有人提醒小姑娘报警,小姑娘就开始哭,然后就塞钱给他了。

  发微博网友:确实没看到老人倒地的全过程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也来到事发的地方,不过找了一圈,也没有遇到目击此次事件全过程的人。

  记者又联系上网友“@傷夏-sare”,她表示,自己当时只是路过,发现有人围观后,就过去看了一眼,听了周围人的议论后,就拍照片发了这个消息。她承认,确实没看到老人倒地的全过程。

  事发现场周围,并不像此前媒体报道所称,有什么店铺的位置视线很好,能够看到事发全过程的。

  一个月前被撞断8根肋骨,“如果想讹人,还会让他走吗”

  张大爷的儿媳蔡女士说,大约一个月前,老公公骑车去看望老伴,回来路上也是在盐仓桥广场附近,差不多相同的位置,被人给撞了。

  张大爷回忆,撞他的是一个骑着摩托车带着小孩的男子,当时下着雨,他被人扶起来后,发现自己右边胸部疼痛,但感觉没什么大问题。而看到对方带着孩子,又下雨,就让他们走了。

  回家后,胸部疼得越来越厉害,家人带他到医院一查,发现有8根肋骨骨折了。为此,他住院了20多天,花了2万多元,不久前刚出院。“如果说我要是讹人,那次会让人走吗?”说着,张大爷还让女儿找来病历和医院的X光片给记者看。

  “后来我们想找到那个男的,不是想追究他,而是想告诉一下,他把我们家老人撞伤得比较严重。”张大爷的女儿说,民警去调查了,因现场属于监控盲区,没找到人,他们也就算了。记者从鼓楼警方获悉,张大爷的家人9月初确实报过警。

  感谢女孩扶老人

  更希望搞清真相

  张大爷的家人说,两位老人都是从国企退休的,退休金不少,医保方面的待遇更是不错,看病基本不花钱。“我们兄弟姐妹一共8个,家庭条件都还不错,家里的后辈出国留学的也好几个,两位老人的退休金都是他们自己花,根本就花不完。”张大爷的女儿说,他们看到网上的消息后很吃惊,怎么也不相信,老父亲会去讹人。

  记者通过走访张大爷的多位邻居和老同事得知,他平时对人很好,从没跟人红过脸。

  “不管怎么说,那个小姑娘还是不错,老人倒地后,帮着扶了起来,这点我们还是要感谢她的。”蔡女士称,不过,也希望当事女孩或目击全过程的人,都能站出来,说清事情真相。如果真是老人稀里糊涂讹人了,他们会退还小姑娘的钱,并公开道歉。因为这是道德问题,而且是会影响社会风气的。

  如果真是小姑娘撞倒了老人,也希望她能站出来,还老人一个清白。至于老人看伤的钱,到目前也没花多少,小姑娘不用担心。“我们平时外出,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都会帮一把。扶起倒地的老人,不管老人是为何倒地,都是值得表扬的行为。”蔡女士说,事情的真相只有一个,所以现在他们非常希望弄清楚。

  如果你是那个女孩,或者是目睹事情全过程的路人,请和现代快报热线96060联系。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