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 新车对手分析

自主SUV混战升级 东风风神AX7竞争力分析

2014年10月20日0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汪琦
第6页 :瑞虎5:注重细节的性价比之选

● 奇瑞瑞虎5

● 价格区间:9.39-15.09万元

● 亮点一:全新家族前脸,细节工艺精细

   瑞虎5的前脸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整体造型虽然略微有些保守,但却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虽然它可能不够动感,但车身丰富的线条也能透出几分阳刚之气,最主要的就是它很耐看。

   几年前,提到自主品牌车型,总是会给它们加上“做工粗糙”这种词汇。如今汽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自主品牌也开始注重其产品自身品质的提升。我们用游标卡尺测量了瑞虎5车身上的几处缝隙,也许得出的数值不是百分百的精准,但绝对不会相去甚远。对比结果如下:

    从上述实际测量的几处缝隙的数值来看,左右两侧的数值差距并不算大,基本都在可接受范围内。由此可见自主品牌也不是一如既往的“粗制滥造”,瑞虎5在车身工艺上的进步是值得肯定的,即便没有足够炫目的外观设计,但车身工艺的提升也为其加分不少。

● 亮点二:用料厚道,配置对得起售价

    内饰部分与外观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设计相对简洁,但工艺有所提升。整个中控台做的严丝合缝,各处按钮的触感以及旋钮的阻尼感也相对不错。手动家悦版虽然是瑞虎5较低配置的车型,但仍然配备了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功能方面也比较丰富,不过细节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工艺提升是值得称赞的,但也依然存在了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在车内用料的选择上,至少已经有对手给中控台选用了搪塑的软性材质,如果瑞虎5也摒弃硬塑料而选用软性材质的话,或许会更具竞争力。同时,车内的一些细节也可以加以改善。另外,也许是这辆测试车刚跑了三千多公里的缘故,车内还存留着一些不太好闻的“新车味道”。

● 亮点三:空间有惊喜,储物空间异常多

   第一页我们看到瑞虎5的车身尺寸时,和同级别对手们比起来几乎是没什么优势,尤其是轴距方面更是比其他小伙伴们略有不如。常理推断,瑞虎5的乘坐空间也一定没什么优势。实则不然,我们暂且不与其他车型做空间上的横评。单就瑞虎5自身的空间而言,绝对不是够用这么简单,而是相当宽敞。

    瑞虎5不仅是乘坐空间很给力,储物空间更是丰富之极。不足之处是,前排的乘坐舒适度要优于后排,不仅仅是座椅的舒适度方面,还有一些设计上的原因,比如后排中间位置设有安全带却没有头枕,坐在这里的乘客头部无处可放。而且后排的储物空间也相对于前排要少了很多,所以你有机会当面对瑞虎5时,一定要争取坐到前排,因为那里会更舒服一些。

● 亮点四:悬挂多调校适合公路驾驶

    在动力方面,瑞虎5目前仅搭载了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02kW/5750rpm,最大扭矩为182Nm/4500rpm,在数值上属于2.0L发动机行列中的中等偏上水平,低扭下的动力输出更适合应对城市路况。在未来的车型上或许还将搭载1.6T发动机

    瑞虎5目前仅有前驱车型,所以无疑它只是一款城市SUV,而对于这样的车型来说,2.0L的动力是足够用了。皮质包裹的挡把,握起来手感还不错。这台5速手动变速器行程较短,入挡的感觉稍微有些生涩,但好在挡位清晰。离合器踏板的回弹力度较好,结合点的位置也很合适。

    就日常行驶而言,虽然2.0L发动机还不至于让瑞虎5成为奔跑健将,但动力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尤其是3000转内的,动力基本上可以随叫随到,3挡内让你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并线、超车。 虽然在瑞虎5的中高配车型上才配备电动助力转向,而我们测试的这款手动家悦版只有机械液压助力,但方向盘在低速时的转向依旧非常轻盈,随着速度的提升回弹力度也越发明显。

  瑞虎5最让人满意的是它的底盘调校,整体感觉软硬适中。前麦弗逊后双连杆式独立悬架没有多少缓冲,但经过颠簸道路时,细小的震动被过滤后传入车内,没有多余的跳动。舒适性与支撑性兼顾,表现比较均衡。  

  点评:作为自主品牌,瑞虎5自身的品质是值得肯定的。无论外观、内饰的做工都可以跟合资车媲美,不过车里还是能够闻到一些不太刺鼻的“新车味”。虽然驾驶感受让人觉得它还是有提升的空间,但对于一款城市SUV来说算是够用了,何况它还有表现不错的油耗,起步售价9.39万元应该说还是很有性价比的。

  全文总结:风神AX7的优势让人刮目相看,毫无疑问,它必将引发又一轮自主SUV市场的混战。与其说风神AX7配备的众多科技配置是同级对手难以匹敌的,倒不如看做风神AX7引领了自主SUV车型科技配置提升趋势的风向标,比如即将上市的传祺GS5速博同样搭载了360°视频影像系统。同级对手的强势毋庸置疑,热销的长安CS75、性价比突出的瑞虎5、动力提升的奔腾X80、配置丰富的传祺GS5速博,风神AX7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

如果想了解更多,请点击以下链接,以进入相关内容:

工艺/空间/油耗颇具诱惑力-测试奇瑞瑞虎5

http://auto.sohu.com/20140522/n399872219.shtml

---------------------------------------------------------------------------

(责任编辑:汪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