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两国总理见证 德国大众如愿增股一汽大众

2014年10月20日08: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导语:目前,尚不清楚一汽让渡给德方大众一汽-大众9%股权,最终将由奥迪还是大众方面承接,且这9%股权如何作价进行交割亦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历经多年博弈后,大众增股其在华盈利能力最强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另一支靴子”上周终于落地。

  “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随着10月8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明确表态,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蓄谋已久的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在总理作出上述表态后,一汽-大众官方亦在第一时间证实,中德股东双方已原则上同意调整股比。

  “按照双方意愿,一汽-大众股比结构将由目前的中德60:40调整为51:49。”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确认。10月10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一汽-大众中德股东双方——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在柏林签署了延长经营期限的合资合同。

  在上述合同中,一汽大众宣布将继续延长合资25年。按照此前协议,一汽-大众中德双方合资经营合同将于2016年到期。与此同时,中德双方还将扩大合作领域和产能规模,以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上述说法被认为是一汽“用股权换技术”的有力证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一汽集团官方并未就中德双方股权调整一事进行公开置评。目前,尚不清楚一汽让渡给德方大众一汽-大众9%股权,最终将由奥迪还是大众方面承接,且这9%股权如何作价进行交割亦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上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亦未对股权交割的时间做具体预测。如果按照一汽集团2016年前完成整体上市的节奏,相关的股权交割应该在两年内完成。

  角力终结

  谁来掌控一汽-大众?在此次增持股份之前,一汽大众这两家都堪称强势的汽车集团围绕这个问题,从2001年开始,已经进行了长达13年的相互角力。

  1991年,一汽-大众正式成立,中外双方股比为60:40。1995年,中外股东将奥迪纳入一汽-大众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变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一汽内部人士曾自豪地表示:正是中方股东在和合资公司占绝对大头,一汽-大众的名字中间多了一横杠,以此和那些中外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名称相区别。

  但在合资公司中仅掌握40%股份的大众,一直试图将一汽-大众中的股份提升到50%,从而提高在合资公司中的利润分成以及在公司战略经营层面的话语权。不过,在2010年之前,对大众增持股份的要求,不论是一汽还是政府主管部门都直接予以拒绝。

  2010年,大众增持一汽-大众的愿望才迎来转机。该年一汽股份成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正式拉开大幕。而作为一汽最优质资产之一,一汽-大众中中方资产的纳入是整个上市的关键,这为大众增持提供了机会。因为一汽-大众中方的资产一旦纳入上市公司,后者在涉及投资规划、营业收入和管理经营等针对投资者的信息披露上不可避免地涉及外方股东。这需要取得大众方面的支持。

  随后的2011年,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之际,一汽大众都向媒体承认,双方已经就股比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提升奥迪一汽-大众的股比,一汽大众奥迪三方在一汽-大众中的股比调整为51:30:19。

  但此协议后来不知为何无疾而终。在随后的两年中,增持未果的大众又将股比要求重新回归“50:50”,并先后向一汽喊话。

  2012年,有德国媒体报道称,大众怀疑一汽模仿拷贝其四项专利技术用于自主品牌车型,并表示已经着手展开调查。这被国内视为大众侧面向一汽施压。而后的2013年9月,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也首次公开向一汽隔空喊话,表示考虑向一汽-大众增持股份至50%。

  不过,在大众动作连连的时候,一汽方面却一直对此保持沉默。在沉默的背后,业内认为双方仍在暗中较劲,原因是未对利益分割达成共识。“由于股比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也影响了一汽大众的合作默契,现在官方首次表态,则意味着双方角力已经结束。”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各取所需

  “在做出上述股比调整后,一汽集团作为中方股东仍将在合资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地位,这对扩大和深化双方的合作领域,乃至进一步加深中德股东间信赖都极为有利。”接近一汽集团大众中国高层的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在业内看来,股权的角力结束,以及提前签订合约,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股比改变直接影响的是双方的利润分层,而更深远的影响是,一汽-大众将拥有更多发展空间,本土化研发将进入新阶段,这将对一汽大众双方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大众而言,中国作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在2008年就提出“中国2018战略”,专门明确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方向。2013年,大众再次确定2015年前向中国投入98亿欧元,在2018年产能增加到400万每年,同时把经销商网络扩大到3000家。

  与一汽之间的股权解决,使得大众在华进一步投资的决心加强,进一步扶持两家本土合资公司,尤其在加强本地研发能力和新能源车产品导入方面。

  “除延长合资公司经营期限外,新写入条款的内容还包括双方股东对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知识产权、生产规划都给予支持,合资各方将进一步支持一汽-大众提升研发能力和规划能力,开发新能源车产品。”一汽-大众上述总经办人士表示。

  这意味着大众将在本地化研发和生产、自主采购等方面,给予一汽-大众更多的自主权。而就在于一汽-大众签订协议的同时,大众汽车与另一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上海新疆试车场投资项目也在柏林签署协议。

  无疑,大众在中国将掀起新一轮攻势。而对于牺牲股份的一汽而言,则会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大众提供的技术、车型资源。业内也预计,大众可能将把上游零部件资源更多地开放给一汽。“这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股权变更也将使得目前正处整体上市关键时期的一汽集团在整体上市上获得大众“投桃报李”的支持,由于一汽-大众资产迟迟不能注入一汽集团上市平台——一汽股份,这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推进缓慢的原因之一。

  “随着总理的表态,双方协议签订,一汽-大众股权变更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批准不是问题。股权问题解决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有望加快。”证劵行业人士分析表示。

  不过,股权调整并不简单,整车项目上的股权变更是否会引起发动机变速箱等上游核心零部件合资工厂的“连锁反应”,尚待进一步观察。而股权变更之后,南北大众现有的平衡格局也很可能被打破,这将考验大众未来在华的平衡能力。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