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众员工回应速腾召回方案:治标不治本

2014年10月20日10:28
来源:人民网

  今天,车主杨阳的速腾维权路终获了结,她的汽车将免费获“后悬挂”加固。10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一汽大众自2015年2月2日起对新速腾甲壳虫进行召回,涉及在华60余万车主。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汽大众已于10月15日提交召回计划, 一汽大众将从明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速腾汽车,共计563605辆。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也将召回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共计17485辆。大众汽车同时表示,本次召回活动还将涉及全球其它市场。

  “一汽大众速腾召回路一波三折。”杨阳说,网上一直有部分速腾车主投诉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后轴纵臂断裂的问题,并出现车主维权活动,“但我们打电话联系其服务人员,他们一直称是个别案例。”

  7月22日,一汽大众在声明中高调回应,“速腾的后悬架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

  转机在8月14日出现,国家质检总局宣布,针对近期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展开缺陷调查。

  直到今年5月,2014款新速腾宣布上市,“板车悬挂”变更为独立悬挂,加量不加价。这一下子激怒了花同样的钱购买了“板车悬挂”的消费者。维权队伍快速扩张,仅“全国速腾后悬挂维权群”、“全国速腾后悬挂维权2”、“全国速腾后悬挂维权3”三个群人数就累计超过3000人。

  与此同时,线下维权活动也全面展开。据媒体报道,7月6日,在深圳车展现场,深圳新速腾车主自发进行了一次集体维权;7月13日,在合肥车展上,安徽新速腾车主进行了现场维权活动;7月20日,长春新速腾车主也组织了一次维权活动。

  近两个月来,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一汽大众,并展开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和专家评估等工作。

  据了解,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该公司表示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一汽大众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授权经销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安装金属衬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不过与以往的召回公告不同的是,本次公告并没有公布导致车辆后轴纵臂断裂的具体原因。

  记者联系一位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员工获悉,速腾的问题在于大众在中国的“简配”结果。国外产的速腾之前采用的是多连杆独立悬架。

  对于召回计划给出的安装金属衬板方案,这位员工说,“我觉得现在的方法只是通过增加金属衬板,让车在断轴后仍能行驶,治标不治本。”

  2014款新速腾的独立悬架中每个车轮单独通过一套悬挂安装于车身或者车桥上,质量较轻,两边车轮受冲击时互不影响,缓冲和减震能量强,但结构复杂,成本高。是否存在简配而致使悬架出现问题,还无从考证,只是不同设计。断轴造成的危害很高,严重情况下会导致车辆失去控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业内人士刘勇说,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救命稻草,重视中国市场就不能怠慢消费者。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召回已有10年历史,十年来近200家车企700多次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1568.56万辆。但这一数字不及美国车市今年上半年召回数量3200万辆的一半。

  “我国越来越完善的产品召回制度,以及消费者日益高涨的维权意识,中国式汽车召回路将不再崎岖。”刘勇称。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