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北汽新能源EV200的三元电池不逊于特斯拉

2014年10月22日09: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底,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的6个重要来源之一便有汽车尾气,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一时成为热点话题。在国家层面,免购置税、单独摇号等新能源车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各大车企纷纷加入到新能源车的开发与推广上来。

  近期,新能源车销量虽骤增,但使用成本高仍是制约其发展的软肋,比如电池的续航能力弱、电池使用寿命与整车寿命不同等且更换成本高等因素。

  三元锂电池性能更优

  因技术更成熟、安全稳定,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目前仍是多数纯电动车的电池首选。而三元锂电池相比这两种电池,具有安全性能高、寿命长、电瓶重量轻等优点,却因造价较高,目前在售的电动车车型中,只有特斯拉等国外少数车型在使用。

BESK生产的动力电池包
BESK生产的动力电池包

  2013年7月,由北京电控、韩国SK集团 和北汽集团共同成立动力电池包供应商北京爱思开(BESK)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条全自动化模组生产线和半自动化Pack组装线,共享韩国SK的电池技术,并于2014年8月开始批量生产。北汽新能源即将于今年年底上市的新车EV200(E150EV二代车)的动力电池系统选用了BESK的三元锂电池,动力电池蓄电量可达30.4度,经济时速下的续航里程达到240公里,电池寿命超过10年20万公里,足以消除一直存在于消费者心中的“充电焦虑症”。 EV200所搭载的电池包容量相比E150EV增加了4.8度,每增加一度,锂电池成本提高将近3000元人民币,北汽新能源这款搭载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的售价值得期待。

韩国SK专家、北汽新能源及BESK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元电池
韩国SK专家、北汽新能源及BESK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元电池

  BESK生产的三元锂电池不逊于特斯拉

  三元锂电池在结构上采用铝塑软包装,容量较同等尺寸规格的钢壳锂电高10~15%、较铝壳电池高5~10%,而重量却比同等容量规格的钢壳锂电轻40%、较铝壳电池轻20%,三元电芯厚度可以做到1mm以下,电瓶可根据客户需求增加或减少电芯厚度。在提到发生安全隐患,电池受到猛烈撞击的安全问题时,北汽新能源的工程师讲到:铝塑软包装区别于液态电芯的金属外壳,保护板更加合理,遇撞击最多只会发生气鼓,可确保安全,而且三元锂电池内阻小,极大的降低了电池自耗电,BESK副总经理蔡春华表示,BESK生产的三元锂电池不逊于特斯拉所搭载的电池。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