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研发无人驾驶与乐趣无关 只为安全、节能

2014年10月24日01: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搜狐汽车 崔丽凡]如果说,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只是为了乐趣,那可能就背离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本质。

  随着全球超级城市的日益增多和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众多问题日渐突显,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实验室总监Gary Smyth在10月22日的EN-V2.0无人驾驶汽车试乘活动上表示,通用汽车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并非为了乐趣,而是为了最终能实现“零”事故交通和改善城市整体交通环境。同时,通用汽车将通过“step by step”的策略,逐渐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并逐步将通用的无人驾驶技术产品化。

  无人驾驶汽车的实现绝不会是一次突变,而是会通过主动安全、辅助驾驶技术的实现,逐渐来取代现在的汽车产品,逐渐影响人们的生活。通用的这一研发理念也成为EN-V与谷歌小豆丁的本质区别。

  汽车智能与共享

  以实现汽车共享、主动安全与节能环保为初衷研发的雪弗兰第二代纯电动智能汽车,已经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自动泊车、近距离跟车、避免行人碰撞、避免侧面来车碰撞等多项功能。同时,这款时速40公里的低俗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重要目的是实现区域内的汽车共享,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据悉,EN-V2.0的基本款(无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明年初和某机构(大学或单位)合作进行汽车共享测试。

 

  目前,EN-V2.0装备了摄像头、雷达、V2X通讯、智能电话系统、RFID等几乎所有通用汽车在无人驾驶方面最先进的技术,其中大部分由通用位于美国总部的实验室完成,即使在中国的测试也基本都是由总部的团队进行操作,通用中国内部的很多员工还无缘坐上这台外形小巧的无人驾驶汽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EN-V2.0的整车设计完全是由通用中国位于上海的前瞻实验室完成,并由乌琳高娃等众多本土设计师主导。可以说,EN-V2.0是中国团队参与度最高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之一。

  无人驾驶技术仍须政府支持

  相对技术层面与中国团队的深度合作,通用汽车同样重视与中国政府的合作,虽然目前的V2V频段问题在国内仍未落实,以至于无法进行V2V测试,但通用汽车始终在与政府积极接触。显然,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这也是车联网之所以被认为是一个生态圈的原因。“通用汽车在美国以及德国等欧洲国家都非常积极主动地推动政府进行法规完善和基础设施改造以适应车跟车之间通讯,以及车跟基础设施的通讯。”Gary Smyth表示。

  据悉,目前通用汽车已和美国密歇根周东南部的政府展开合作,通用汽车将在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中进行改造,以适应智能交通技术。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