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SUV市场呈现四细分领域 消费需求多元化

2014年10月28日07:41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隽刚

  市场的发展壮大通常有两种途经,一是自身内部结构优化,二是市场规模的扩容。对SUV市场而言,两者兼具。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SUV销量环比增长15.9%,同比增长29.9%,总量达343049辆,势头依旧迅猛。

  从具体表现上看,SUV销量排行榜TOP25的途观新奇骏CR-V翼搏昂科拉汉兰达奥迪Q3等车型,也因符合消费需求而异常火热,分别以四大细分市场领导者的姿态表现出明显的区隔特征。SUV市场正在形成一种新态势。

  四“市”同堂

  ——SUV市场新常态

  这是一个挑剔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千差万别,迫使汽车市场向着多元化、再细分的方向发展,以差异化的产品迎合消费需求。如此一来,SUV车市的竞争也愈加剧烈。既有细分市场的进化演变,推动着市场内部结构的优化,而新的细分市场也应运而生,促成了整个市场规模的扩容。

  从最新销量表现来看,SUV车市依旧是主流SUV一家独大。途观新奇骏等主流SUV车型,高居销量榜单前列。途观作为城市SUV的长期霸主,2014年凭借月均2万辆的销量牢居榜首,9月依旧以20306辆夺魁。

  主流城市SUV市场火爆,对整个SUV市场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其它细分市场也不甘寂寞。

  身为SUV市场“老人”的中型SUV车市,凭借汉兰达不俗的市场表现和产品口碑,一直在SUV市场握有一定话语权。素有中型SUV“代言者”之称的汉兰达,不仅成功连续9个月蝉联中型SUV市场销量冠军,还在最新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中,以出色的安全性获五星成绩,继续以细分市场老大的身份引领中型SUV车市的发展。

  除此之外,SUV市场还有另一竞争力——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市场。兼具豪华品牌优秀品质与入门级SUV市场价格,使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广受欢迎。奥迪Q3宝马X1以更小的排量、更紧凑的车身以及更亲民的价格,成为其领军车型。其中,奥迪Q3更以7100辆的销量,位居9月SUV市场排行榜TOP20,不容小觑。

  以上三个细分市场,均为SUV既有细分市场,它们的演变更多是取决于具体产品的优胜劣汰。与之不同的是,近年来兴起了另一个细分市场——小型SUV车市,为SUV市场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在已经上市的小型SUV中,以翼搏昂科拉的表现最为突出,虽然上市不足两年,但通过9月7623辆与6988辆的销量成绩,将排位上升至SUV市场的TOP15、TOP20。与此同时,缤智HR-V、CX-3等小型SUV也在静候上市,足见该细分市场的火热。

  总体而言,SUV市场呈现出以主流城市SUV市场为主,中型SUV、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小型SUV等细分市场为辅的四“市”同堂态势,整个市场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崭新景象。

  多元化需求,激活市场态势

  从主流SUV全覆盖的“混沌”状态,到如今的四“市”同堂态势渐渐明晰,SUV市场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一方面,产品的进化演变激活了潜在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的变化,也反过来促进了SUV市场的整体发展。

  主流SUV市场在四大细分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得益于其技术力和价格覆盖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空间。  当然,随着家庭成员普遍呈现“421”结构,空间大、通过性良好、安全系数较高也成了消费者购车的考虑因素,之前一直倡导的7座SUV车型因此逐渐走热。能满足以上条件的中型SUV市场敞开大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

  此外,随着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部分更重视品牌的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会考虑一些更为豪华的产品。虽然外形霸气、性能强悍的保时捷奥迪Q7等豪华品牌,一直是很多消费者心中的理想座驾,但昂贵的售价让这一切仅仅是梦想。为此,SUV市场推出豪华品牌入门级SUV,通过平民化的价格,让消费者可以体验豪华品牌优越的品质,实现豪华品牌梦。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激活了SUV市场,使其呈现出四“市”同堂的新常态。同时,这个新常态还处于伊始阶段,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整个SUV市场将会进一步发展。至于如何发展,则取决于各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能否紧跟消费需求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