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外媒中国新闻

外媒赞自主品牌设计进步 聚焦全球化竞争

2014年10月28日11: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库罗

  搜狐汽车10月28日消息 《美国汽车新闻》日前刊文《中国汽车制造商引入设计人才以参与全球竞争》(Chinese carmakers import design talent to compete globally),指出中国汽车设计领域通过人才引进取得长足进步。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不久前,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还难以登上国际车展的大雅之堂。这些在竞争中艰难抗争的中国车企所雇用的年轻设计师有些甚至还没有驾照,抑或是过度模仿海外设计。不难想象,其设计出的产品只能是大杂烩。

  但如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开始改变战术,从国外引进专业的设计师人才,旨在更好的参与全球竞争。

  前通用设计师、奇瑞汽车造型设计总监James Hope表示:“在不久前,中国汽车还只是行业的一个笑柄,但如今,情况却出现了根本的转变。中国本土车企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作为奇瑞的竞争对手,中国本土车企浙江吉利也是如此。

  吉利已经在2011年任命设计经营人才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执掌其全球设计团队,并在2013年从通用汽车挖角任命Guy Burgoyne领导其上海设计工作室。Guy Burgoyne表示:“两年前,吉利并没有真正组建其设计部。它们是购买设计,就好比向买商品一样。但如今,吉利试图聘用那些设计精英人才。”

  据了解,吉利上海设计中心如今有100人,其中18人来自海外,包括Guy Burgoyne。

  奇瑞的设计师团队中,有5人是外国人,95%是中国人。

  尽管海外设计精英的占比还没有外国知名车企高,后者半数的设计师都来自海外。但对于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而言,这种国际化的融合已经超过了普通标准,且正是所需要的。

  随着诸如奇瑞吉利等车企悉数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它们需要能够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品牌。

  以奇瑞为例,该公司已经在全球60个国家出售汽车。

  但无论是James Hope还是Guy Burgoyne,其在本月出席全球汽车论坛时均表示,中国本土车企依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James Hope表示:“中国也有很多精英。但我们需要获取的却是经验。为了能够将精美的设计转化为汽车成品,所需要是经验。你需要比工程师更加清楚的知道如何提高工艺水平,因为工程师通常会告诉你‘你不能那样做。’因此,你需要用行动证明你可以。”

  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文化阻力。按照中国的传统,年长者往往受到尊重,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还需要避免与之发生冲突等。例如,当个人理念与集体思维存在差异时,那么这可能会陷入死胡同,因为提出大胆想法并捍卫设计理念是关键。

  Guy Burgoyne表示:“国际上的人往往对挑战更加开放,但中国人却不希望其他人丧失面子。”

  设计方面的转变已经让中国本土车企研发了一些设计更加精良的汽车。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首次向市场展出了代表其新设计方向的Concept Alpha概念轿车和Concept Beta跨界概念SUV。与此同时,吉利展示了Emgrand Cross跨界车,这也是其上海设计工作室打造的第二款概念车。

  然而,创新思维并不会只朝着一个方向流入中国,海外设计师也希望将部分中国理念出口至其他市场。以吉利为例,该公司目前正着手研发一种全新座舱空气净化设备,这对于深受大城市雾霾烟尘的中国司机而言,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Burgoyne表示,其他地方的司机应该也会看重这点。其正在将该功能整合到座舱内,这可以显示出吉利的独特的一面。Burgoyne表示:“车载空气净化设备是我们正在探讨的,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这个设备能够让你远距离驾车,且到达终点后,感觉肯定会更好。”(库罗)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