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国内新能源产业

“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10月30日14: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29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共同主办的 “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EVTIF 2014)在京盛大召开。

 

  2014年是我国落实《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目标的最关键一年,也被认为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元年”。电动乘用车在我国电动汽车总产量中所占比例由2013年的45.6%提升到68.6%,表明私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开始加速释放。在这个时间节点,官产学研45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以“提升技术水平,落实产业规划”为主题,紧扣电动汽车研发和市场两方面因素进行深入探讨,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

 

  目前,乘用车快速发展带来了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成为现阶段汽车产业的首要任务。然而,基础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却成为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吴卫处长在会上表示,目前有39个城市和城市群作为2013到2015年推广应用的城市,在这39个城市当中已经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了配套措施和促进市场环境建设等各种具体政策措施,未来政府将会加大推广应用城市配套措施力度。

  对于现今中国新能源技术的现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也作了深入的介绍。欧阳明高指出,全球汽车技术正在经历着底盘电动化、车身轻量化、整车智能化、交通网联化的四大变革,这四大变革也将推动全球汽车技术向低碳化与绿色化方向发展。在这个大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也面临三大挑战和任务:一是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型挑战,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的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由之路;二是汽车汽车排气污染治理的挑战,大气污染控制的国家行动计划倒逼零排放汽车的发展;三是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与能源安全的挑战,我国出台的油耗法规要求2020年平均油耗要降到5L,油耗法规的不断加严也倒逼新型动力的发展。

  同时,欧阳明高还表示,201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年增长率都在100%以上,预计未来三五年仍将保持100%以上的增长速率。今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元年,乘用车的增长高峰马上要到来。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