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龚冯友:标致迎变革 明确与雪铁龙/DS差异

2014年10月30日1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搜狐汽车采访组  崔娜]在宣布DS将成为独立品牌后,PSA家族旗下三个品牌未来的定位与走向颇为引人关注,特别是在此前只有标致雪铁龙两兄弟时,PSA集团并未做好这方面工作的背景下。

PSA亚洲研发中心标致品牌首席设计师龚冯友 

  2014年10月30日,PSA亚洲研发中心标致品牌首席设计师龚冯友接受媒体专访,从设计师的角度解读PSA旗下三兄弟,特别是标致雪铁龙,未来的差异化之路。他解释,未来标致品牌将更强调运动、个性、时尚,雪铁龙则标榜亲和力、科技、生活化。针对外界对于标致雪铁龙的产品,特别是低端产品区分模糊的质疑,龚冯友表示:“PSA新一代产品规划几年前已经开始,从今年开始,特别是到未来两三年后,标致雪铁龙DS三条产品线之间的区分会变得非常清晰。”

  从本土化到全球研发

  对于一个国际品牌,在中国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打算如何适应中国市场,做好本土化工作,标致亦然。

  “我所在设计团队70%是中国人,设计方向上更考虑中国审美。”在龚冯友看来,本土化的设计师本身就是标致本土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他透露,东风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会参与到亚洲研发中心每一个产品项目的评价中。

  “他们更强调产品的大气。大气是中国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形容词,但什么才是大气?其内涵是什么?”龚冯友以东风标致408为例回答了他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认为东风标致408上的大气体现在车身比例的平衡上。 "一款车比例对了,就成功了一大半。标致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提升和改善,这在未来标致的产品上会有直观体现。"

  在东风入股PSA之后,双方承诺共建研发中心,面向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开发新产品和技术。但直到目前,这一研发中心的具体细节并未披露,龚冯友透露据他所知,双方目前还处在协商阶段。

  目前标致在法国、上海和南美建有三个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的亚洲研发中心前几年受到来自神龙的压力,需要为其旗下两个品牌每年研发2--3款产品,因此将量产车作为研发重点。

  而随着中国成为PSA全球最大市场,龚冯友表示未来全球化产品的开发将越来越需要考虑中国的需求,亚洲研发中心将成为了标致全球研发的重要支撑。

  正在改变的标致

  截止10月22日,东风标致2014年累计销量达301427台,这是其历史上首次销量突破30万大关。同时,东风标致1—9月销量同比增长达到41%。

  近一两年,越来越多声音认为标致正进入一个在华发展的黄金时期,从销量上看,也许不至于称之为“黄金”,但增长确实是快速而明确的。龚冯友对此表示:“标致在中国过去做的不是特别好,现在大家说我们发展的不错其实是跟以前相比,但要跟竞争对手比我们还有差距,还需要努力。在未来2--3年内,大家会看到标致很大的不同。”

  所谓不同,很大一部分无疑要建筑于产品之上。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标致308S将亮相;2016年,标致还将在中国推出新一代3008概念车和3008改款车型。不容置疑,未来中国市场上标致家族将拥有更加丰富的产品阵营。

  另外,龚冯友强调七座SUV是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近期将高速增长,不断蚕食五座SUV的市场空间。虽然目前标致在中国市场没有推出七座产品,但在全球,标致5008大七座SUV即将在欧洲面世。龚冯友表示,这款产品在中国的上市时间尚要看神龙的计划。

  “吵架占我工作时间的二分之一。”龚冯友这句话引得全场发笑,但这确是他作为一个设计师现实而挣扎的日常。从成本控制与设计的博弈中,他学会取舍。而正是在这样的取舍中,造就了我们如今和未来看到的标致产品和标致品牌。这种取舍的结果,或许好或许坏,但总好过止步不前。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