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政府态度转变 合资设厂的大门要关闭了?

2014年11月07日09:45
来源:车云网 作者:李宁

  现在看起来,跨国汽车公司如果想在中国本土生产汽车,必须选择一家中国本土汽车公司进行合作,且合资股比不能超过50%的规定至少还要继续一段时间。而且,以后可能很难再批准成立新的合资汽车公司了。

  国家发改委11月4日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下称2014版《目录》)修订稿中,备受关注的合资股比仍未能放开。并且,外商整车合资直接出现在了限制类外商投资目录中。

  这意味着,中国专门负责招商引资的主管部门对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态度正发生明显变化。

  就股比部分而言,2014版《目录》的《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有关汽车的部分仍然沿袭了1994版《汽车发展政策》的规定:

  中外汽车公司的合资中,中方股比不低于50%。一家外国汽车公司最多只能在中国建立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公司,建成后的合资公司兼并其他汽车公司的不受此规定限制。

  汽车合资设厂的大门要关闭了?

  汽 车行业相关人士对合资股比是否放开持有不同观点。支持放开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只有放开股比,才能给外国公司、国有公司和私营公司提供公平的竞争 环境,政策一味保护只会削弱中国本土汽车的竞争力。持有不同意见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则担心,股比放开后中国汽车公司会丧失发展的主导权,中国汽 车产业会沦为外国汽车产品的加工厂。

  目前看来,支持股比放开的人还可以抱有希望,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闭门会议上已对股比放开达成一致,但还未确定放开股比的时机。中国政府计划在即将颁布的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关于汽车合资的新规定。

  但是,这是针对既有的合资车厂,对于那些想要在中国新设立合资车厂的跨国车企来说,大门可能就要关上了。

  中国政府曾在2011年修订过《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当时取消了汽车整车合资作为鼓励类外商投资目录相关内容。而在2014版《目录》中,整车合资则直接出现在了限制类外商投资目录中。

  “中国政府对中外合资生产汽车的把控将越来越严格。”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称,捷豹路虎奇瑞汽车的合资有可能成为最后一家汽车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乘用车合资项目在2012年10月份获批,《目录》2011修订版已经发布。

  此 外,2014版《目录》延续2011版本提倡高效低能的特点,鼓励外商投资的汽车类项目主要包括:高功率的汽油发动机、高功率大排量的柴油发动机、燃料电 池和混合燃料等新能源发动机;双离合器变速器、线控转向系统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与技术;车载电子技术等汽车电子装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