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左手东风右手长安 华为要谋怎样的汽车局

2014年11月10日12: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周洁
第2页 :延展阅读:传统车企与IT大佬们的联姻

    延展阅读:传统车企与IT大佬们的联姻

  上汽和阿里巴巴

  时间:7月23日下午

  合作双方:上汽与阿里巴巴

  合作领域: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签署的“互联网汽车”战略协议主要体现在针对车载应用及服务领域的合作。

  未来规划:未来上汽自主品牌新产品将集成有阿里巴巴的“YUN OS”操作系统,并整合数据、通信、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与上汽集团整车、零部件进行深入开发,为驾乘人员带来更加丰富与人性化的体验。而阿里巴巴新推出的汽车电商计划是将评估消费者在淘宝和天猫的网购信用数据。

  北汽和乐视

  时间:北汽早在今年1月21日就与美国Atieva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北汽集团认购的股份占交易完成后Atieva公司全部股份的25.02%,成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方面是7月份才入股Atieva公司的,并不清楚其入股比例。尽管Atieva并不是一家知名的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但其拥有电动车核心技术以及团队却是北汽集团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

  合作双方:2014年7月贾跃亭在美国和徐和谊密会,初步达成合作汽车的意向,至于细节还不得而知。

  合作领域:北汽希望通过乐视的加盟,提高电动车的智能化体验的目的不言而喻。在目前的互联网公司中,乐视已经拥有LetvUI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经验以及技术团队,尝试打造车载系统要比其他互联网公司轻松得多。并且,乐视已经成为了一家集互联网+影视制作+终端销售的企业。乐视将基于“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的布局延展至汽车终端,这契合乐视坚持的“生态”建设理念。乐视认为,汽车是乐视生态的一个新渠道,在“封闭空间、移动状态和碎片时间”环境下,乐视生态将有更高的到达率。

  未来规划:

  据此前曝光的乐视新能源车概念图,乐视希望在汽车中植入乐视生态模式,在汽车后座设置“乐视触摸屏”连接互联网物联网,收看乐视网的所有视频节目,同时通过物联网控制关联家居电器。显然,乐视对汽车“后座经济”也早有谋划。

  华为和东风

  时间: 2014年10月17日

  合作双方: 2014年10月17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华为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布局车联网并将携手“三步走”。

  合作领域及未来规划: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据悉,华为为东风汽车开发Windlink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搭载到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AX7车型上。

  本次合作,双方扮演的角色分明,东风汽车公司侧重于产品的集成与应用,华为侧重于产品的开放与生产。双方车载领域的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合作步骤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华为为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和服务。第二阶段:双方共同在车联网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实现车-人、车-车、车-云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 第三阶段:双方共同研发智能汽车,通过辅人阶段、拟人阶段和共生阶段、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自动驾驶的智慧汽车。

  凯翼和百度

  时间:2014年8月13日消息,凯翼汽车正在与小米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接洽,洽谈的重点是在上海合资组建互联网汽车的联合实验室。

  合作双方:凯翼汽车与小米和百度

  合作规划:凯翼汽车的定位也浮出了水面: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知情人士透露,凯翼版的智能汽车,要在车内屏也就是除了手机、电脑和电视的“第四张屏”上下功夫,以此来吸引20-32岁的年轻消费群体。“A0A00级车会在未来有所作为的,拭目以待吧。”郑兆瑞的博客中这样写道。按照计划,凯翼第一款搭载智能系统的车将于2015年年底上市,是一款在意大利设计的A0SUV

  松下和特斯拉

  时间:2014年7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公司日前已与特斯拉汽车公司达成基本合作协议。

  合作双方:松下和特斯拉将在美合作建立电池工厂

  合作领域:松下公司将为特斯拉美国电池工厂提供制造锂离子电池所需要的机械设备。

  未来规划:初期,松下可能会投资约200亿到300亿日元(1.964亿美元到2.947美元)。

  特斯拉正在考虑在美国打造三个电池工厂“Gigafactory”。预计三家工厂2020年前后的产量将比2013年全世界的锂离子电池产量还多。松下5月份表示,它希望成为特斯拉电池工厂的唯一合作制造商。

  据称,工厂的全部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而松下公司将提供其中的10亿美元资金。

  苹果CarPlay与31家汽车品牌合作

  2014年7月消息,苹果不动声色地调整了官网的 CarPlay 页面,增加了若干展开合作的汽车品牌,包括: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奥迪(Audi)、克莱斯勒(Chrysler),道奇(Dodge),菲亚特Fiat,含 Abarth 款)、吉普(Jeep),以及马自达(Mazda)。现在CarPlay 的合作品牌达到31家——囊括了2家汽车零配件商家:Alpine 与 Pioneer。

  福特与百度

  时间:2014年5月5日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大会(GMIC)上,福特宣布扩大与百度现有的SYNC AppLink合作关系。

  合作领域:百度将在开源的框架下共同参与SmartDeviceLink(SDL)的研发和标准化工作。这一伙伴关系的结成,是迈向车内应用程序一体化行业标准形成的重要一步,必将大大拓宽应用开发者的机遇,并让更多的应用程序进入到车载。福特与百度伙伴关系的达成是福特将AppLink技术转化为一种开源行业标准的承诺的最新范例。

  未来规划:福特中文版的软件开发者网站developer.ford.com已于去年上线,软件开发者可以注册并下载他们所需的软件。去年福特还推出了AppLink Catalog应用程序的中文版,这个app可以让用户知晓哪些App是与AppLink兼容并可以下载的。

  2013年11月,福特广州车展上宣布SYNC AppLink技术将率先搭载于新嘉年华和2014款新福克斯上。迄今为止,已有八家公司(包括12款应用)与福特合作,分别是:百度、高德、中国移动、豆瓣、蜻蜓fm、新浪、搜狗和腾讯。

  通用汽车和onstar

  时间:2011年 10 月,私家车短租服务公司 RelayRides曾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 300万美元投资,并声称将和通用旗下安全信息服务公司 OnStar合作。

  合作领域:Onstar 是全球领先的车载安全、保障和通讯服务提供商,专利技术超过 500 多项,其中有 100 项获奖。该公司主要是为通用公司汽车提供安全信息服务,包括自动撞车报警、道路援助、远程解锁服务、免提电话、远程车辆诊断和逐向道路导航(Turn-By-Turn Navigation)等服务。

  RelayRides 和 Onstar 合作,主要是通过 Onstar 设备的专有 API 接口为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 等品牌车主提供 RelayRides 服务,这些车主可以直接在 RelayRides 上发布租车信息,RelayRides 使用 Onstar 设备来完成远程解锁、监控、定位、交付等功能,无需安装复杂的设备。

  合作规划:2014年5月,通用汽车公司确定Onstar 4G服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登陆雪佛兰别克GMC凯迪拉克四款子品牌下多款车型。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文本导航

  • 第2页:延展阅读:传统车企与IT大佬们的联姻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