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众车企为降成本开放平台 与对手技术共享

2014年11月12日09:17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郑雪芹

  为了降低研发或采购成本,相互之间有竞争关系的车企结成战略联盟,在国际上早已盛行。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上也有了一些新的进展,有消息称,广汽奇瑞合作开发的A0级轿车平台或将投入吉奥使用;吉利和科力远将合资投建的混合动力汽车平台,也欢迎有兴趣的车企加入进来共享。在国际市场上,标致雪铁龙宝马、特斯拉等跨国车企的新能源技术也表达了向竞争对手开放的意愿。

  自主品牌

  广汽奇瑞共享A0级轿车平台 或落户广汽吉奥

  2014年11月消息,两年前广汽集团奇瑞汽车成立的技术联盟,日前有了新的进展,据一位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未来广汽奇瑞合作开发的A0级平台很可能将落户广汽吉奥

  两年前,广汽集团奇瑞汽车正式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首开国内汽车行业战略联盟先河。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及新能源等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对于这项合作,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曾公开表示,为了降低成本,未来广汽传祺将与奇瑞汽车共同开发A0A00级车型,从而弥补广汽传祺小型车领域的短板。据悉,在这一平台研发的车型将于2015年正式上市。

  然而,就在这一项目即将成熟之时,项目的落户地点却面临变化。上述广汽乘用车高层透露:"未来广汽传祺A0级平台将自主研发,不再借用广汽集团奇瑞汽车共同开发的A0级平台。"虽然广汽乘用车放弃广汽集团奇瑞汽车共同开发的A0级平台,但并不意味着这一合作项目难以推进。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未来这一平台的车型很可能将落户广汽吉奥。"。

  吉利联合科力远建混动汽车平台 发起技术共享模式

  2014年10月消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车企应该在一些技术上实现共享,李书福做出如此表态的背景是,吉利汽车与科力远联合建立国内首个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的技术平台。

  今年9月19日,国内镍氢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力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合资成立科力远混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59亿元,其中科力远占股51%,吉利占股49%。

  科力远董事罗韬表示,合资公司将打造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利用吉利的动力分流技术,以及科力远的电池、电控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欢迎任何国内对混动技术有兴趣的车企加入进来,我们为其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非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一直是丰田等日系车企领先,注册专利上千项。吉利的混动技术在日本注册时就曾遭到驳回。而吉利与科力远联合成立该平台的目的,就是集合两家之力攻克混合动力技术难关。

  跨国车企

  标致雪铁龙寻找合作伙伴 欲共享空气混合动力技术

  2014年10月消息,标致雪铁龙研发负责人Gilles Le Borgne日前表示,自行开发的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技术成本居高,需要寻找合作者。

  标致雪铁龙的Hybrid Air技术在发动机Overrun(传动系倒拖发动机)工况下压缩空气,在车辆下一轮加速或爬坡时转化为推进动力。该系统最多可以削减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30%,但Le Borgne指出,只有空气混合动力车年产量超过50万辆之后才能实现规模经济,原因是该系统中不少零部件并非普通车辆采用,包括液压马达、特殊的变速箱和300巴压强空气罐。

  目前,Hybrid Air技术已经在多款标致雪铁龙车型上亮相,去年日内瓦车展上一辆雪铁龙C3概念车展示过该技术,而今年夏季又展出了标致2008 Hybrid Air概念车。10月巴黎车展上,雪铁龙带来的C4 Cactus Airflow 2L超节油车同样搭载了该技术,车辆燃油经济性超过141英里每英制加仑(百公里油耗2.0升)。

  宝马拟对奔驰等竞争对手开放最新电池技术

  2014年7月消息,宝马集团日前表示,为了实现规模经济,对于同竞争对手共享最新电池技术持开放态度。

  宝马采购负责人克劳斯·德拉格(Klaus Draeger)表示,共享技术将有利于通过规模经济削减电池单元的成本,而后者正是电动车价格最贵的部分,甚至乐意和奔驰等竞争对手分享最新成果。

  今年7月15日,宝马集团同韩国三星SDI签署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协议,扩大双方在汽车电池供应方面的合作关系,宝马未来几年推出的电动/混动车型将继续采用三星SDI供应的电池,并共同开发下一代电池材料以及其它电池相关技术。

  目前使用三星SDI电池的宝马i3电动车i8插电式混动车十分畅销,今年上半年i3全球销量达到了5,396辆,i8在6月份开始在欧洲发售以来,需求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宝马之前的预期。另外,宝马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将搭载三星SDI电池。

  特斯拉宣布开源 向同行开放所有技术专利

  2014年6月12日,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宣布,将与同行分享特斯拉的所有技术专利,以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

  关于此举的动机,马斯克说,专利技术如今常常被用来阻碍进步、巩固大公司地位。特斯拉曾经觉得有必要保护专利,担心大公司剽窃特斯拉技术,并以其强大的实力打压特斯拉。但这种做法大错特错。事实恰恰相反,大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规模极小,电动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的比例平均不到1%。相信特斯拉、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以及整个世界都将受益于一个共同而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

  马斯克认为,开放专利只会增强、而不会削弱特斯拉的地位。他说,技术领导地位不取决于专利,而取决于一个公司吸引和调动人才的能力。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他打算开放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系统的设计技术,以便建立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都能采用的技术标准,但其他电动汽车商需要接受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