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特斯拉直销频受阻 真·汽车电商何时来?

2014年11月12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齐林

   [搜狐汽车 齐林]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如期而至,销售额再创新高。不甘寂寞汽车企业也参与其中,纷纷与媒体、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而众多的平台也打出了汽车电商的大旗,展开了“线上”大比拼。一元购车、免费送车、宇宙最低,什么虚头都敢招呼。但到目前,真正的汽车电商存在吗?

  一、现阶段汽车电商都是伪·电商

  现阶段汽车电商能带来的是透明和公允的价格,让消费能够更方便的去比较汽车的售价。从这个角度说,消费者是愿意接受线下看车试驾,线上比价购车的方式的。而汽车厂商在接到订单后,依然是根据消费者所在地区,选择一个合适的经销商来为其提供服务。这样最根本的为题也就出现了。

  笔者认为,真·电商和伪·电商最根本的区别在于能否跨越经销商环节,将汽车由厂家直接售卖给消费者。这种模式将为消费者带来最大限度的实惠。

  二、为什么会出现伪·电商?

  咱们再来看看特斯拉的境遇,截止今年10月美国已经有包括密歇根州、新泽西州、亚利桑那州和德克萨斯州出台法令禁止特斯拉直销汽车。而不久前,通用汽车在美国也发表声明,支持禁止特斯拉直销法案。另外,特斯拉还与许多汽车经联合会会发生纠纷。

  特斯拉直销模式,如此惠民的措施,为何会沦落到如此人闲狗不待见的境地呢?这其中着实牵扯到巨大的利益问题。

  对于州政府来说,如果如果所有企业争相效仿取消经销商模式,将使数以万计的相关从业人员失业,财政税收也将因此削减。

  对于汽车经销商联合会来说,特斯拉的直销模式更是在砸他们的饭碗。一旦出现连锁反应,他们的利益和地位都将不保。

  那么对于同为汽车厂商的通用来说,为什么也要落井下石呢?对于成立超过百年的通用来说,顽疾早已根深蒂固难以清除。如果不能治好自己的病,那就把病也传给别人,将别人特有的优势消除。因此经销商体系,才是一切症结的源头。

  特斯拉遇到的种种阻碍,也是现阶段想要发展汽车真·电商的企业要同样要面对的问题。而面对如此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无能为力的汽车媒体和平台不得不探寻一条全新的出路,伪·电商应运而生。

  三、真·电商时代何时来?

  政策支持-根除经销商

  关于政策方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改调整时间或将临近(以下简称《办法》)。在新的《办法》中将对经销商代理权放开,多品牌销售在理论层面上已经具有基础。随后政府又展开反垄断调查,多家汽车企业及零部件商遭受重罚。从表面上看,政府近期采取的举措都是在有意增强经销商的权利,从而消弱汽车厂商对其的控制力。仅从这个角度上看,真·汽车电商时代的到来更是遥遥无期。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呢。当汽车厂商与经销商实力存在巨大差距,且受到政策限制的时候,经销商可以理解为只是厂商的从属品。但如果经销商实力增强,甚至到了能与汽车厂商分庭抗礼的时候,会不会迫使厂商舍弃前者而选择一个全新的销售模式呢?到那时候,真·汽车电商是不是就有了生存的空间了呢。

  漫长等待-涉及范围太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第二季,国内乘用车经销商总数为24318家。而相关从业人员预计多达数十万。想要改变现有的汽车经销商模式,并非短期能够实现。真·汽车电商还有漫长的路需要走。

  四、结语:伪·电商探索创新值得肯定

  伪·电商的探索和创新,是值得肯定的一种变通方式。搜狐汽车副总经理晏成表示“现阶段汽车电商能带来的是透明和公允的价格,让消费者能更方便的去比较,这样可以避免因信息不对称以及消费者议价能力的差异,而带来的一部分消费者,支付更高的成本。”不管真伪,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和优质的服务就是好电商。另外,对于各家来说,在网络上完成支付并留下详细信息的这部分消费者,才是最值得挖掘和拓展的。抢占先机者将在汽车后市场有另一番作为。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