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 破局利器之动力双雄

2014年11月15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一鹏
第1页 :8速双离合变速箱技术及驾感

  对于一辆汽车,动力总成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就像我们躯体中的肌肉与神经。本田推出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8DCT),它既符合双离合的机械原理,又含有传统自动变速器(AT)才会装配的液力变矩器。与此同时在当今涡轮乱街的时代,本田始终以绝不妥协的精神坚持着梦想,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开发到了极致,推出了地球梦科技2.4L(K24V4)缸内直喷发动机。而这些最新的动力科技产品地球梦科技8DCT双离合变速器+ 2.4L缸内直喷发动机都搭载在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身上,这让全新思铂睿瞬间成为车迷的焦点。那么这套动力总成的技术亮点是什么呢?搭载这套动力总成的全新思铂睿又给驾驶者带来了什么样的驾感呢?

  思铂睿一向秉承着厚道的用料,精致的装配工艺、优良的转向系统和底盘调校,这是老款思铂睿最核心的竞争力。如今全新思铂睿不但继承了这些优势,并且曾经在空间上的硬伤也从全新思铂睿身上消失不见了。我们将在未来向大家介绍全新思铂睿在空间上的突破,而今天我们将重点放在其动力破局之上,全新思铂睿被称为真正意义上集FUNTECH技术之大成的车型,那么全新思铂睿是如何在动力层面俘获消费者的呢?

全新思铂睿搭载的8DCT双离合变速箱(带液力变矩器)及驾感

  双离合变速器如今已不再是什么高新技术,我们熟悉的7速的大众DSG、6速的福特Powershift都是标准的双离合变速器。就机械结构来说,凡是双离合变速器都有两根动力输入轴,这两根动力输入轴与两个离合器相对应,然后再通过空心套轴的方式实现分别输入。但是全新思铂睿搭载的这台8速双离合变速器却不是这样,它更像传统意义的双离合变速器与本田独有的平衡轴式自动变速器的合体。想了解8DCT先简单看看本田独有的平行轴变速器。

  本田的平行轴变速器(也有称为定轴轮系变速器的),这种变速器的特征就是和常规AT变速器(以行星齿轮组作为变速元件)一样拥有液力变矩器,也就是从某种角度来看,它有点类似手动变速器的齿轮组和AT变速器的合体。

  而从内部结构上看,本田的平行轴变速器内部也有类似AT变速器的离合器鼓,其中安装的多片离合器担负着换挡的任务,只不过没有了行星齿轮组和相应部件(如制动器),前者的结构更为简单,但是不如AT变速器紧凑(这也是平行轴变速器一般比同级AT变速器自重更大的因素)。平行轴变速器至少有三条平行的齿轮轴,这它名称的由来。

  搭载在东风本田全新思铂睿上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与传统双离合变速器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多了一个液力变矩器,这正是在平衡轴自动变速器上运用的液力变矩器。这台8速双离合变速器虽然也有两根动力输入轴,但这两根轴只有一个动力来源,即其中一根轴是通过液力变矩器与发动机相连主轴。

  更重要的这两根轴并不像传统意义双离合变速器那样普通的套管式放置,而是采用平行放置形式,这与早前装配的5速平衡轴自动变速器结构非常相似。因此,我们可以更通俗地说:全新思铂睿搭载的这台8速双离合变速器实际上就是基于本田的平衡轴式自动变速器研发而来的。

  当我们对全新思铂睿采用D挡状态日常平稳驾驶起步,这台8速双离合变速箱展现了自己平顺的特性。随着油门踏板柔和地向纵深移动,如果仔细体会, 在前两挡变速器有轻微顿挫,但整体感觉要优于传统自动变速器。在起步到提速升挡到减速降挡的日常行车过程中动力始终保持平顺地输出状态,这也说明这套地球梦科技8DCT双离合变速器+ 2.4L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动力组合配合的已经十分完善了。

  全新思铂睿的油门踏板,并没有那么轻柔,踏板的回馈力很适中保证了易操控的特性。8DCT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逻辑十分理解驾驶者的想法,D挡正常行车状态下,所有换挡时均保持在2000转速之内完成。而且这台变速器十分乐于升挡,在车速达到60km/h时挡位已经进入7挡,发动机转速处于1400转;在车速达到80km/h时挡位进入最高挡8挡,发动机转速仍处于1400转。如此换挡逻辑不但提供了平顺的动力输出也保证了燃油经济性。从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这台8速双离合变速箱相比老款5AT变速器燃油效率提高了4%,加速性能则提升了10%。

  在D挡状态下油门踩到底开始全力加速,变速箱立即转换逻辑,反应速度让人有随心所欲之感,同时它可以下连降5挡的能力,转速表完全激活直冲7000转红线区才会考虑升挡动作。

  如果我们在S挡起步,8DCT变速箱不会像D挡状态下那样活泼,转速指针要走到4000转左右才会完成升挡动作保证动力放大。当然如果此时再次全油门状态,变速箱又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自然吸气发动机不会像涡轮那样带来大力推背的效果,但是动力线性持续放大会更易操控。

  那么全新思铂睿搭载的8DCT变速器为什么会带来这样的平顺性和大扭矩输出呢?结合之前技术亮点介绍就不难理解了,就普通双离合变速器来说,换挡时造成的冲击需要由机构本身承担,而在全新思铂睿上的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会由独立的小型液力变矩器承担,更柔性的连接也会让换挡平顺性大大提升。而在聪明的变速器判断驾驶者意图,在大油门状态下锁止多片离合,完成发动机与变速器的硬连接,实现强大的扭矩释放。可以简单地说这个液力变矩器就是实现油耗表现比本田之前的5AT变速箱燃油效率提高了4%,加速性能则提升了10%的秘密。

文本导航

  • 第1页:8速双离合变速箱技术及驾感
(责任编辑:张一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