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企业

华域汽车拟退出申雅密封件 库博汽车接盘

2014年11月17日08:2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申雅密封件有限公司47.5%股权11月14日挂牌,挂牌价格为37008万元,转让方为华域汽车。根据华域汽车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库博汽车将成为接盘方,将持股比例扩大到95%,成为申雅密封件公司的控股股东。

  经营业绩稳健

  申雅密封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中型规模的国有参股企业,主要从事开发和生产汽车密封件产品。

  股权结构方面,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库博标准汽车意大利有限公司(Cooper Standard Automotive Italy S.P.A)分别持有申雅密封件47.5%股权,另外5%股权则由上海青浦赵屯集体资产经营公司持有。华域汽车拟通过本次转让,退出申雅密封件全部持股。

  申雅密封件经营业绩较为稳健。公司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和1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53万元和4882万元。2014年前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5.4亿元,净利润为2720万元。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3.7亿元和7.6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6亿元。挂牌价格略高于此。

  针对审计报告中的特殊事项说明,华域汽车提示说,申雅公司拥有的青浦区赵屯镇15街坊14、1丘土地为集体土地,土地面积53887平方米,是股东上海赵屯集体资产经营公司作价投入的,土地合作年限为30年,自1995年9月至2025年9月,合作协议未规定到期后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方式。

  库博汽车将接盘

  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华域汽车表示,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2013年年末净资产高于17亿元,注册资本不低于17亿元;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根据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或上市公司年报公告连续五年盈利;且意向受让方的主营业务应为汽车密封件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

  但华域汽车同时强调,标的公司其他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受让资格不受上述条件限制。由于标的企业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接盘方在申雅密封件公司现有股东中产生为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业内已经将接盘方锁定为库博汽车。早在今年9月,华域汽车就曾经发布《关于出售申雅密封件有限公司47.5%股权的提示性公告》,其中提出,库博汽车是一家汽车零配件全球供应商,主要从事密封件等业务。库博汽车根据其业务发展需要,提出收购华域汽车持有的申雅公司47.5%股权。后经华域汽车与库博汽车协商确认,拟以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0亿元)向库博汽车出售申雅公司47.5%股权。

  业内认为,通过本次交易,申雅密封件将寻得库博汽车这家专业巨头做靠山,库博汽车也将丰富密封件产品的生产线。而对于华域汽车而言,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全力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