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SUV车市观察后来者未必居上全能方可逆袭

2014年11月18日08:36
来源:重庆商报
2014年,SUV市场继续火热,众多新品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国内共上市各类SUV新车140余款,在全部新车中的占比超过三成。
SUV车市观察:后来者未必居上全能方可逆袭

  2014年,SUV市场继续火热,众多新品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国内共上市各类SUV新车140余款,在全部新车中的占比超过三成。

  无论进口豪华SUV还是小型城市SUV,众多新产品都趁着火热的市场契机,想后来居上抢占份额。但纵观整个市场,后来居上者少之又少,只有产品力全面均衡、符合市场的车型才能成功逆袭。这其中,东风日产新奇骏以全能产品力和强劲市场表现,成为“后来居上”的典型代表。

  “后来者”众多,“居上者”鲜有

  据中汽协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SUV共销售279.02万辆,增速达32.8%,远高于乘用车行业10.2%的平均水平。实际上,SUV市场的火热已持续多年。2011年,凭借132.6万辆的总销量,SUV市场的同比增长率高达101.27%,而2012年的164.4万辆、2013年的200.04万辆,同样增速迅猛。

  火热的市场促使产品规模不断壮大。近几年的中国乘用车行业,用“一哄而上”形容汽车厂商对SUV的态度并不为过。无论是德系BBA+大众、日系诸强、美系双雄,还是众多的自主厂商,无不加快了SUV推陈出新的步伐。旺盛的市场需求加上各大厂商的倾力投入,使得SUV市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虽然当下“僧多粥也不少”,但是真正后来居上、改变市场格局者却并不多。

  在今年上市的主流SUV新品中,创酷标致2008月均销售5000辆左右,仍然无法撼动昂科拉翼搏在小型SUV市场领军地位。别克昂科威现代ix25本田缤智由于刚刚上市,暂时对市场格局没有太大影响。在自主品牌领域,虽然长安CS75引来一片喝彩,但是实际销量仍然与领军的哈弗H6相距甚远。众多后来者,表现参差不齐,绝大部分产品收获不如预期。

  在一众“后来者”中,奇骏的表现无疑是最好的。细数上市以来的成绩,新奇骏仅用36天即创造1.2万辆的销量;首月进入中国SUV市场TOP10,次月成为“万辆俱乐部”一员;随后排位逐月攀升,在第五个月即晋级主流城市SUV市场TOP2。上市半年的新奇骏,累计超7.5万辆,成为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明星。同时,在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新奇骏以月均超过1.2万辆的销量再次成为赢家,继续稳坐城市SUV市场TOP2的宝座。

  如今,上市仅半年多的新奇骏,早已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全面超越了翼虎CR-VRAV4ix35等极具竞争力的传统强者,携手途观开创了新双雄时代,真正做到了“后来居上”。

  “居上”有道

  全能为方

  在竞争充分的汽车市场,任何现象都不是偶然,新奇骏逆袭,有其必然原因,那就是“城市+越野”全能均衡的产品力。

  在城市铺装路面,新奇骏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堪比中高级轿车,城市SUV中无人能及。新奇骏采用了世界首创的3A公路稳行系统,集成ARC主动行驶舒适控制系统、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AEB主动发动机制动辅助系统等职能技术于一身。3A公路稳行系统能自动调节重心,抵消车身起伏,使入弯更平稳,过弯更精准,兼顾舒适性、操控性、安全性、经济性。

  凭借3A公路稳行系统,新奇骏一改SUV产品城市性能稍显粗糙的局面,将其提升到堪比家轿的水准。良好的城市性能,在新奇骏“逆袭”的过程中居功至伟。

  此外,新奇骏的越野性能也在这场“逆袭”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新奇骏继承了上一代奇骏强悍的越野基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化,形成了囊括4×4-i智能全模式四驱系统、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YM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陡坡缓降控制系统上坡辅助系统等诸多尖端科技的超级四驱系统。配合212mm的最小离地间隙新奇骏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城市+越野”的全能产品力,让新奇骏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站在城市SUV食物链的顶端,在同级产品中形成了“代差”优势。

  后来者未必居上,而新奇骏能够成为“例外”,凭借的便是“城市+越野”全面均衡的产品力。相信,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新奇骏全能的产品“代差”优势将愈加明显,其未来表现更值得期待。

  文/刘隽刚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