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俄车市跌幅收窄 中国车未能受益

2014年11月14日08:1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诗燕 张少华

  10月份的俄罗斯车市跌幅收窄,中国品牌汽车出现较大幅度的同比负增长,销量降至6284辆。

  据桃然之父援引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刚刚发布的数据,2014年10月份俄罗斯售出21.14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23.44万辆减少了2.3万辆,同比负增长9.9%,但降幅比9月份缩小了10多个百分点(9月份俄罗斯售出19.72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24.69万辆减少了4.96万辆,同比负增长20.1%)。前10个月,俄罗斯累计汽车销量达到199.1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28.12万辆减少近29万辆,同比减少12.7%。

  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指出,“尽管不能说俄罗斯10月份的汽车销量情况非常出色,但是较之销量疲弱的前几个月来,还是在进步。这是由于汽车报废补贴政策和卢布汇率急剧贬值等因素叠加促成的。不过,这两大促进因素只是临时性的,但会给11月份的汽车销量报表的改善带来足够潜力”。

  2014年10月份,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车市销量达到6284辆,较去年同期的九千多辆同比减少了30.66%,比上月5952辆的销量环比增加了6%。所占的市场份额降至2.97%,比上月的3.01%略微下降。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中国品牌第一梯队当中,10月份长城在俄销量超越奇瑞

  在10月份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上,力帆继续在中国同行当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售出2067辆汽车,但同比负增长21%,环比增加137辆;吉利位居第二, 售出1364辆, 同比负增长46%,但环比增加106辆;而长城超越奇瑞位居第三,售出1191辆,同比负增长29%,但环比增加112辆;奇瑞位居第四,售出1184辆,同比负增长27%,环比增加13辆。

  同先前一样,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中国品牌,在俄销量较少。

  一汽汽车的月度销量由2013年的500辆左右滑落至今年的两三百辆的水平,10月份数据不详;而2014年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长安汽车,本月售出117辆,环比减少3辆;北京汽车售出91辆,较去年同期的80辆增长14%,环比增加6辆;海马的销量为85辆,比去年同期的39辆增长118%,环比减少28辆;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华晨,售出132辆,环比增加25辆;4月份开始在俄销售的江淮乘用车,售出51辆,环比减少13辆;福田轻型汽车售出两辆;纳智捷在俄停售;比亚迪汽车10月份在俄销量为0辆。

  从今年前10个月看,中国品牌在俄累计销量近6.5万辆。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降至3.24%,比9月份的3.29%略有下滑。

  力帆超越吉利奇瑞长城位居第一,累计售出17909辆,同比负增长18%;而吉利以三千多辆之差居于第二,累计售出14519辆,同比负增长34%;长城汽车排名升至第三,累计售出16631辆,同比负增长22%;奇瑞汽车则降至第四,累计售出16486辆, 同比负增长16%;一汽汽车累计售出2164辆,比去年同期的3739辆负增长42%;北京汽车累计售出964辆,比去年同期的1346辆负增长28%;长安汽车累计售出902辆;海马汽车累计售出691辆,比去年同期的276辆同比增长150%;华晨累计售出517辆;江淮乘用车累计售出349辆;纳智捷累计售出81辆;福田汽车累计售出61辆,比去年同期的6辆增长917%。比亚迪汽车累计售出5辆, 比去年同期的102辆减少95.1%。

  10月份的俄罗斯畅销车型排行榜表明,前10大最畅销车型当中,10款都是在俄罗斯当地制造的。本土化生产显示出了贴近市场、俘获消费者的巨大威力。

  总体上看,“跌跌不休”的俄罗斯车市,终于在政府出台的汽车报废补贴政策的强力拉动下放慢了下滑的速度。

  2014年9月初,俄罗斯政府宣布将从预算中拨款100亿卢布,在2014年9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报废汽车的车主进行补贴,估计此举至少能拉动17万辆的新车销售。车主在报废车龄在6年以上的车辆时均可以申请政府补贴。与此同时,车主获得报废补贴的同时,还将获得汽车经销商的“以旧换新”优惠。

  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厂在此背景下获益匪浅,汽车销量明显改善,录得了过去19年来首次出现10月份汽车销量同比正增长。10月份售出拉达汽车3.78万辆,同比微弱增长0.8%。前10个月累计销售拉达汽车32万辆。俄罗斯工业贸易部的数据也证实了伏尔加汽车厂是汽车报废补贴优惠政策的最大获益者。该厂拉达品牌的汽车有40%左右,是通过报废补贴售出的,以旧换新补贴售出的也占到32%。但是,伏尔加汽车厂依然未能彻底走出困境,前些天一些职工还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抗议工厂管理层裁员计划,并要求涨工资。

  随着年底的临近,俄罗斯消费者加快了凭借政策优惠购买汽车的步伐。

  促使其果敢行动的一大原因还在于“买涨不买跌”的普遍心理。卢布的贬值,必然传导到车辆价格之上,推动车价走高。许多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已经明确表示,像往常那样的年底大优惠、新年大折扣将不会上演,不仅如此,而且还可能根据汇率上调车价,“现在买车就是赚钱”。因此,在车辆价格暂时不变或小幅上调的情况下,激发了部分俄罗斯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欲望,将此前的观望变成实际行动。一家长期以来跟踪、研究俄罗斯汽车市场动态的公司表示,近一段时间来明显感受到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增强。

  接下来的两个月,以上两种市场促进因素还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住俄罗斯车市狂挫的势头,但是,大多数俄罗斯市场分析专家预计,俄罗斯政府实施的汽车报废补贴政策的市场拉动力,未来将显著减弱。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