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跨国车企对俄罗斯车市信心未减少

2014年08月05日09:3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欧美加大制裁,在俄开展业务的风险增加。但是,跨国汽车公司对俄车市场信心不减。

  客观的说,在俄罗斯市场上打拼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正经受着巨大的压力。围绕被击落马来西亚航空波音客机的相互指责,西方加大了对俄制裁。潜在的是,俄乌冲突升级的危险依然存在。所有这些因素,都影响着俄罗斯汽车市场。

  对此,外国汽车公司,比如通用、福特、大众、雷诺-日产、奔驰以及中国汽车制造商仍然看好俄罗斯联邦这个新兴市场——在欧洲规模仅次于德国、法国的汽车市场。尽管俄罗斯本国经济和国际政治出现了一些动荡,汽车制造商们继续表露出他们对于俄罗斯市场的良好信念。

  据桃然之父援引俄罗斯媒体的相关报道,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认为,俄罗斯有可能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市场的潜力。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表示,俄罗斯是不断增长的欧洲头号战略市场。他指出,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在长期内改变。

  专家的观点同样如此,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潜力是如此之大,其未来市场规模在欧洲甚至可以直追德国。而放眼全球,在世界舞台上的俄罗斯市场增长潜力也堪称巨大,或许仅次于中国。这是因为俄罗斯居民的汽车化进程目前仍处于不高的水平。

  在俄罗斯境内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实际上别无选择,他们只能保持继续致力于开拓俄罗斯市场的战略。

  对于通用汽车公司来说,俄罗斯市场对于依然在亏损泥沼中苦苦挣扎的欧洲子公司欧宝至关重要。今该品牌的销量业绩,将与俄罗斯市场息息相关。从全球所有市场来看,欧宝只在俄罗斯市场呈现了稳步增长的势头。不过,据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查克·史蒂文斯透露,该公司不得不减少圣彼得堡工厂20-25%的产量。

  而相对照的是,大众汽车计划在此前17.5亿美元的基础之上,向俄罗斯再投资 16.2亿美元,以创立和发展在俄本地化生产以及推出新车型。

  2014年6月份,据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售出19.93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24.1万辆减少了4.1万辆,同比负增长17.3%,降幅比5月份再次扩大5个百分点以上。前6个月,俄罗斯累计汽车销量达到近12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33.1万辆减少10万多辆,同比减少7.6%。

  在此背景下,福特汽车暂时减少了对俄投资,并让其圣彼得堡工厂转向单班生产、17%员工休假。但福特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逃离俄罗斯市场,而是制定了雄伟的计划。他们正在同俄罗斯合作伙伴索莱斯携手来开启更加美好的在俄事业前景。尽管福特在卡马河畔切尔内工厂减少了950名员工,但是福特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在该地启动第三生产区。

  一些汽车制造商暂时停止向俄罗斯追加投资。比如,戴姆勒决定不增持其在俄罗斯卡玛斯汽车公司的股份。尽管如此,戴姆勒在其第二季度报告中称,在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之下,奔驰汽车在俄罗斯市场没有任何下滑的迹象。

  对于在俄罗斯市场打拼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来说,担心不是没有,俄罗斯市场增长停止,经济增长乏力,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只会加强现有的负面趋势。低迷的经济形势和紧张地缘政治趋势,会显著左右俄罗斯潜在消费者对汽车需求方面的增长。

  此外,俄罗斯道路状况差、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依赖性强,西方新一轮制裁,将对投资环境和消费需求产生巨大影响。在向俄罗斯投资风险增高的情况下,企业不愿意投入更多资金,或将迫使他们暂时削减在俄罗斯境内的本地化生产,从而降低汽车产量及销量。基于此,一些外国汽车公司调低了对2014年在俄营销业绩的预期。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