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切莫为整车合资股比未放开而庆幸

2014年11月07日10:10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一则消息,或让大型汽车公司的掌门人长舒了一口气。

  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修订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

  这意味着,汽车领域的整车合资企业股比仍未放开,将依然保持现状。

  但整车合资企业股比的现在不变,并不意味着将来不变。也就不能使长舒一口气的合资中方,永远高枕无忧。有关专家指出,根据现行产业政策制定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只是一个指导性目录,对于未来合资股比是否开放,其并没有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意义。

  尽管整车制造领域的政策稳定延续,使合资企业的中方获得了打造自主事业的宝贵资金,本次征求意见稿将汽车整车制造归入了限制外商投资的目录当中使得未来新的合资公司将很难获批亦有利于减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但是,尽快由合资公司的输血境况转向自我造血的更高层次,仍然是当务之急,打造自主事业还得靠其自身。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合资公司是中方的利润奶牛。如果剔除合资公司贡献的红利,那么其经营业绩就会很难看。而为了上市的报表更漂亮,合资中方往往作出种种让步,说服合资外方,将合资板块纳入、整体打包上市,以赢得各路资本的信心。

  自主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本来是合资中方长期以来的短板。究其原因,通过合资企业制造并销售的外国汽车公司的品牌产品所分得的不菲利润,温水煮青蛙的使之麻木、丧失了奋起直追的紧迫感。更有甚者,将合资外方淘汰车型、老旧技术,摇身一变为合资自主品牌,大力下探抢占市场。在给本土自主品牌不断带来巨大压力之时,自己却在自主研发上没有明显长进。

  市场换技术的最初梦想鲜有成功,却让使中方尝到了合资利润分成巨大的甜头。合资上瘾,为人所诟病。合同到期之后,大笔一挥,合资再续签几十年。

  一而再的合资数十年,这恐怕在全球车界绝无仅有。而让不少人士担心的是,这或许助长中方躺在合资利润温床上不思进取的陋习。

  日本、韩国本土车企,在自身很孱弱之时,也曾一度与跨国汽车巨头合资,但是他们通过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很快就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并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桃然之父认为,虽然修订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维持了整车合资企业股比的现状,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国际贸易规则平等化要求呼声日益强烈、非关税壁垒保护做法愈来愈受到来自各种力量的质疑和挑战,汽车合资企业外资股比上限放开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未雨绸缪的加快技术研发和提升创新能力、快马加鞭自主事业、扔掉拐杖,大步朝前,走向世界各地市场并获得全球消费者们的追捧,是合资中方未来在整车合资企业股比变动之后,使自己不至于立即沉沦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