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德统一充电标准 德系车全面布局电动车

2014年11月20日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中德两国已经统一的电动车通电标准,虽然目前还停留在慢充阶段,但足以令德系车企加足马力,在华全面布局电动车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清华大学共同拉动代表中德电动车合作项目的手柄,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正式启动。

  此后,宝马i3i8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的又一个进军中国的进口新能源汽车产品,随后大众汽车也宣布将引入国内三款新能源车型—electricup!、Golf电动车和GolfGTE插电混合动力。其中electricup将在今年年底正式进口到中国。同样奔驰也加快了电动车的布局。

  抢占标准

  根据中德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将实现充电接口标准完全统一,双方还将签署充电通信协议,最终实现充电设施的完全共享。

  目前,全球充电接口标准主要有四种,分别为欧洲标准、北美标准、日本标准和中国标准。中德两国此次联手统一充电接口标准,意在增加两国在国际电动车领域的话语权。默克尔表示:“未来谁的销量多、谁的用户多,谁在标准制定中占据的分量会更重。”

  这一合作计划实现之后,将对未来中德两国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根据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到2020年,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而德国也同样计划在2020年销售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但现在中德两国的电动车虽然能够在一个充电桩上实现充电,在实际应用中却毫无价值,因为按照中国的标准德系标准的电动车目前在国家电网公司安装的公共充电桩上只能实现慢充,而不能快充。

  一位德国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德两国能够在充电标准方面达成一致,那将对未来的电动车充电标准产生重要影响。”他说中国是未来全球最重要的电动车消费大国,而德国的汽车制造又非常具有优势。但标准的对接和统一并非易事。

  7月8日下午,中德电动车充电项目沟通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出席沟通会的德国方面政府及企业专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公共充电设施标准。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表示,中国有自己的充电标准,未来希望全球能有一个统一的充电标准,“但在此之前,希望所有进入中国的电动汽车产品都采用中国的电动车充电标准,而且这也是必需的”。

  电动车充电标准主要有来自电源方面和接口方面的标准。沈建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布局的充电桩之所以不能满足外资电动车的快充,主要是双方的充电接口标准不一样。

  对于中国与德国统一充电标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工专家表示“非常困难”。首先是由于国标与日本标准、Tesla标准一样,采用的都是CANBUS通信方式,技术上比较接近,而欧美标准采用的是PLC通信,技术差异较大;其次欧洲将在2017年全部实施欧洲标准,而中德要实现统一也就意味着中欧标准要统一,或者是欧盟标准要兼容中德标准。

  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中国的充电标准还不够完善,GB/T20234-2011只是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标准;一部分关键信息还未确定。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并没有统一标准,不仅是来自外国的电动汽车,即使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也是各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在各大汽车企业的呼吁之下,现在这些标准都已开始修订,新版预期将在明年发布。据说其中补足了很多缺失的关键参数,同时也会增加消除安全隐患方面的内容。而对于中德之间的标准统一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研究所副主任王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德双方已经开始对本国的充电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将确定统一的充电接口标准。”

  德系车企加快中国布局

  据了解,中德两国政府于2011年在柏林正式发表《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3年来,中德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充电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均进行了对话与讨论。同样德系车企也加快了在中国全面布局电动车的步伐。

  继去年年底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电动车1E之后,今年9月,宝马中国宣布面向未来的跑车全新BMWi8和最创新的纯电动BMWi3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国内销售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跨国企业。

  而早在i3正式在中国销售之前,宝马就开始了推广电动车发展的充电桩布局,与经销商、国家电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推动私人充电桩的安装工作,在公共充电桩方面也开始与万科等地产公司合作,研究布局目的地充电。

  此外,11月初,大众汽车的“e见就来电”电动车推广活动来到上海,并宣布将在中国引入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年底即将在国内上市销售的electricup!,此外Golf电动车和GolfGTE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也将在明年正式登陆中国。

  相对于两大竞争对手,奔驰电动车策略相对较晚,但首先与比亚迪在华的合资公司已在10月底正式向社会推出了第一款电动车腾势。此外,通过与特斯拉合作,奔驰已推出了B级电动车,这款车预计也会很快进入国内。

  但真正类似于宝马i系列的纯电动车品牌,预计要到2015年才会有概念车面世,梅赛德斯-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称该车型已经进入了设计阶段。但在此之前它已通过与特斯拉、比亚迪的合作,掌握了目前全球最完整、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此外奔驰还与国内另一家新成立的电动车公司建立了新产品开发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