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速腾风波难挡大众在华扩张 再投1669亿元

2014年11月26日04: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南

  [搜狐汽车 张南]中国乘用车市场一直是合资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从销量数据上来看,2014年的销量冠军将从南北大众之间见分晓了,无论谁是最后的冠军,大众是最大的赢家已经无疑。虽然今年上海大众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一汽大众又因速腾事件负面频出,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大众在华投资的脚步。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未来五年要在全球投放85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494亿元;在华另投2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69亿元。大众汽车的这一系列投资规划都在向外界传递着一个讯号,大众汽车要超过丰田汽车公司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商,而且中国市场将是其主要的一个“战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以下简称“中汽协”),今年10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分别实现销量13.02万辆和11.55万辆。2014年1-10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销量分别为149.54万辆和148.85万辆,目前看来,双方销量相差1万左右。

  从今年整体来看,南北大众的生产和销售并非一帆风顺,早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执行副总经理(销售与市场)贾鸣镝表示:今年上海大众不准备去争夺第一。贾鸣镝的表态并非消极怠战,而是从今年2季度开始,上海大众就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据了解,影响20万左右的产能,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贾鸣镝的预言似乎有点过早。

  而一汽大众方面,因为速腾后悬挂断裂召回,车主维权以及广州车展大众馆保安增多等事件愈演愈烈,随着负面消息的频出,势必会对大众的品牌形象造成影响,但是,这些都没能影响一汽-大众在乘用车领域“江湖老大”的地位。

  大众版图中国未来规划:蛮拼的

  从整体上来看,南北大众今年还是蛮拼的,无论是在产能、新品还是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上样样不居人后。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共拥有18个生产基地、28家工厂,其中一汽大众青岛工厂计划2015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17年7月投产,主要生产Q22、Q33系列车型,投产后一期工程可达到年产30万辆轿车的生产规模;上海大众湖南长沙工厂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15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一期产能30万辆。据了解,大众还有一家新工厂已经获批成立。

  在新品方面, 2014年上海大众的新车,包括新途安、凌渡、斯柯达昕动、新款POLO、斯柯达全新明锐;一汽-大众的新车,包括新CC、新迈腾、新捷达、捷达Sportline、宝来Sportline等。

  未来规划上,一汽大众将推出多款换代车型,2015年推出新迈腾、2016年推出新宝来、2017年推出新CC和新速腾等;2015年上海大众将推出途安、一款7座SUV以及一款C级轿车,到2018年还将完成途观、帕萨特等车型的更新换代。

  大众加紧在华新能源汽车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的方面,大众加紧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本次广州车展上大众e-up纯电动车在国内正式发布。

  在今年7月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在推动中德充电接口统一上起了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大众中国总裁约赫姆•海兹曼曾表示:“2018年底前,大众汽车集团将向中国市场投放超过20款新能源产品,涵盖小型车、大型豪华轿车和SUV,以及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等众多车型。其中大部分为国产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重点。”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销售增速仅为7%,相比去年13%的增速下降将近一半。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3.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倍。

  根据大众集团规划,未来几年,大众集团还将考虑在中国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凌渡、帕萨特、迈腾、辉腾和途锐,以及奥迪A8 和Q7。

  “大众神车”在中国的喜和忧

  大众在中国30年,打下了稳固的基业,可谓有着先天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大众不仅是过硬的“关系户”,中国消费者也是“大众神车”的铁杆粉丝,无论你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对大众品牌都有着不同的“偏爱”,这让大众品牌在中国占尽了地利和人和。所谓的“天时”是指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彻底改变全球汽车业的格局。大众将赌注押在中国,缩短与对手的距离,甚至超过对手。2009年,中国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底特律的沦陷和丰田召回丑闻让大众汽车成为中国市场的幸运者。

  如此光鲜的销量数据在加上大众在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大众神车”在中国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大众在中国化的道路上还面临着几关。

  一是质量关。合资车的“减配”问题依然存在,大众速腾的召回事件就很能说明问题。

  二是人事关。一汽大众一直深陷反腐的泥淖之中,人事不断的变动和调整,势必对其最终的销量、产品质量、新品引入、品牌形象等诸多方面造成影响。

  三是品牌关。“负面”的频出势必会对品牌形象造成影响。不作不会死,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好比银行存款,一点一点积攒的时候觉得特别慢,一旦开闸用起来却特别快。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张南>>>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