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知不可而为之 北京单双号限行政策碎碎念

2014年11月27日03: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搜狐汽车 刘岩】北京市计划单双号限行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居住在北京的人,大都知道“APEC蓝”是整个北京乃至环北京的津冀地区限行、工厂工地停工、公务人员放假等综合因素的人工作品,并不是仅仅是单双号限行那么简单。

  但市政府依旧在考虑单双号限行。因为所有人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APEC蓝”是真实的存在。限制性政策往往立竿见影,令人欲罢不能。

  你首先要面临这样的现实:北京市六环内日均出行总量达到3099万人次,还不包括步行出门的人数;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达到2779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自驾车,自驾量达到909万人次,比乘坐地铁和骑自行车出行的总量还要多。

  市民不愿意优先选择公交出行,公交车出行比例已经连续三年下滑。2008年以来,北京市公交集团运营车辆年均增长6%,而客运量则以3%的幅度逐年下降,公交运营效率不断下降。一是公交一直没有解决好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民经常需要步行至目的地,并不便利;二是公交出行耗时过久,因为多数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共用车道,一样面临拥堵问题,还要进出站,效率较低。

  而北京地铁线运量已经接近运力极限。根据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的数据,APEC期间有350万人次的小汽车使用量向其它方式转移。但北京地铁11月3日与前一周10月27日的客流数据相比,地铁客流仅增加30万人次。并不是市民不愿意地铁出行,每辆地铁都塞满了乘客,而且已经引发了安全事故、乘客冲突等新的一系列问题。

  你会发现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超过2114.8万人,并仍在不断增长中;拥有汽车总量537.1万辆,私人汽车中轿车298.2万辆。您也会看到上海市常住人口2500万人,比北京还要多,但是拥有汽车总量272.3万辆,私人汽车141.32万辆,只相当于北京的一半;广州拥有汽车总量269.5万辆,私人轿车98.52万辆,只相当于北京市的三分之一。即便北京单双号限行,私家车数量依旧比上海广州多。

  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市长,可能会首先想到限购和限行。国内外经验和实践证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必须减少群众对私家车的依赖。这简单而富有成效,且不需要环保交通、工商等众多部门的协调,也不会对现有政府利益形成冲击——实际上这可能是最优的选择。专家也会建议参考日本东京的治理模式:完善公共交通——已经在做了,但这需要时间;收取拥堵费,提高用车成本——市场化的操作手段,但这会被市民骂出翔,看一看公交地铁涨钱的反应就知道了。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习大大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欢迎宴会上表示: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地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但APEC结束不到两周,“APEC蓝”已经消失无踪。如果你是市长,当务之急,你该有所行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