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九问”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九问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必要手段or懒政?

2014年11月27日15: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陈硕 张南

  11月26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前段时间APEC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总靠天帮忙。最近社会对单双号汽车上路也有各种积极的意见,建议单双号要成为常态,包括星期六日,我们将听取和论证这个意见。

  此言一发,立即引发广泛讨论。广大网友就单双号之后的种种问题提出疑问,如长期实行单双号是否属于侵犯物权?如果实施单双号是否也应关闭高污染工厂?这之后真的能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和道路交通环境吗?……就此,搜狐汽车专访多位汽车和法律行业资深专家,以九大问题拷问单双号限行。

  第一问:长期实施单双号能解决拥堵问题吗?

  对于长期单双号能否解决交通拥堵,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持乐观看法:“之前已有实践证明,单双号限行确实能改善道路和交通问题。”

  同时,他认为,从更广大的公众利益来看,这是有利的政策。特别是相比摇号,单双号也更具有实际意义。“因为摇号而减少的车辆,很快就会随着新的需求的增加而失去意义。”对于搜狐汽车单双号之后摇号是否将取消的疑问,赵英表示摇号政策很难取消,否则单双号的意义也将失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表达了相反的观点:“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运力严重不足,且这个问题短期内根本难以解决。即便在现有情况下,老百姓坐地铁、坐公交都已经被挤成相片了,单双号限行了这个问题怎么破?”

  第二问:如果要长期实施单双号,还需要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多大的扩充?

  在赵英看来,单双号之后,北京在公共交通方面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应该大力发展公交和地铁作为替代,增加频率和运力,提高接驳的便利性。现在北京的公共交通相比上海,还有很多缺陷和不足。”

  赵英同时表示,北京公交和地铁涨价跟单双号限行之间没有矛盾,单双号如果实行了,即便公交涨价,大家还是会选择乘坐,影响不大。

  徐向阳的意见则是:可以取消全部公务车,让政府领导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体验一下目前的交通状况,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交通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赵晓华认为实施单双号的前提即是解决好民生问题,做好绿色出行设计。“现在老百姓出租车不好打,公交地铁又挤不动,要再单双号限行,就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需要先把老百姓的交通能量通过其他途径来进行释放,才能实施这个计划,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非常专业的评测。”

  第三问:长期实施单双号是否会带来其他新的交通问题?

  “如果采取单双号限行,那老百姓势必会被逼着想应对的的措施,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到外地进行摇号,到北京来开,这样的话不但解决不了交通问题,反而会加剧,所以我觉得单双号限行不可行。”徐向阳在采访中表达了上述忧虑。除此之外,更多网友对一个家庭购买两辆车以应对限行表示了担忧。

  赵英则认为,单双号限行之后,早晚高峰时间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会比现在更多,会更加拥挤。

  第四问:有权威研究数据证明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产生的元凶吗?

  雾霾的主要来源到底是什么?业界对这一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各种数据亦不尽相同。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将这一问题一分为二,认为如果从大范围去看,比如说华北地区、京津冀等,工业煤炭燃烧是雾霾最重要的来源;但如果着眼于一个城市,这个观点就不成立了,机动车才是最重要的来源。“以北京为例,出现雾霾天气一般是在没有风的时候,污染物无法扩散。这时候除了汽车尾气,北京市内就只有几个供暖的工厂,而且它们现在也开始进行煤改气了。有人说是因为河北重污染工厂的排放物,但这时候没有风也吹不进来,除了车还有什么呢?所以不可小看这五百多万的排气管,它们在一秒不停的排污。”

  徐向阳则持相反观点。“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目前很多人都在质疑环保局关于节能排放数据的可信度的问题,老百姓对于这个数据并不认可,因为在大家看来,导致环境污染最主要的元凶应该是工业排放标准的不达标,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第五问:如果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空气质量?

  “APEC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韩应健看来,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已有实例向我们证明单双号限行的意义。

  赵晓华则称此前也做过这方面研究,汽车尾气排放对于环境污染的影响最多占到整体的20%—30%左右。“所以我觉得单双号限行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不是说我们已经到了必须要牺牲出行来换取生命的时候了。政府可以充分利用出租车、公交车、地铁,包括私家车进行一种合理的调配,形成一种好的文化氛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第六问:若实施单双号是为了留住“APEC蓝”,那么是不是也该同步关停高污染高排放的工厂?

  众所周知,北京在APEC期间,除单双号限行,还将一众工厂关闭,以保证空气质量。那么如果说实施长期单双号政策是为了保证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否也该同时关停周边高污染、高排放工厂?

  韩应健对此表示,北京不可能因此关闭周边工厂,生产还要继续,关闭工厂只是临时的特殊手段。但未来可以通过优化生产结构,降低排放等手段改善排放质量,以达到环保的目的。

  第七问:根据《物权法》,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属于对物权的剥夺吗?

  针对网友提出长期单双号属于侵犯物权的质疑,搜狐汽车专访三位法律界人士,他们均表示,单双号限行在不同程度上有侵犯《物权法》的嫌疑。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志强表示,根据《物权法》中对所有权的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单双号限行就侵犯了使用权。

  方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计华补充道,单双号限行同时侵犯了使用权和收益权。首先,影响了车主一年中50%的车辆使用率,而且目前车辆的报废年限是10年-15年,如果我一年中只有半年使用车子,报废的年限还是那么长,这是不公平的。同时,对于收益上也是有影响的。目前的车辆包括经营用车和自用车辆,经营车辆不包括出租车,这对经营性车辆的收益势必会造成影响。

  北京市律协保险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修华说,根据《物权法》中对所有权的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这就限制了车主在特定范围内的使用权,同时这不是一个完全限制,是特定区域的限制。

  第八问:如果要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必要的程序是什么?

  经过采访,如欲长期实行单双号政策需要经过听证的程序。“在听证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影响。经济学层面,要走合法的法律程序,把损害减少到最大的程度;社会学方面,要平衡环境、油耗、在途时间等多种社会学因素,在这几者之间达到平衡,这也涉及到价值选择的问题,是牺牲小我维护大我还是相反,这是一个社会价值的选择问题。” 李计华说。

  “我觉得长时间实行单双号限行不太可能。这应该只是一种相对限制,不能是绝对限制。” 姜志强同时表示。

  冯修华说,以往这种限制,道路交通法中有"交通管制"短期可以,如果长期的使用单双号的话就不合适,常态化的不合时宜。一般来说主要程序是通过以下两种:一是行政措施;二是法律限制。从短期上看,通过行政决定,进行交通管制,比如北京市在APEC期间实行交通管制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是长期进行单双号的限制的话就要通过依照立法的方式。此外,这种限制还有一些特例,出租车、救护车等都要考虑进去。

  第九问:一年有一半的时间不能开车,那养车的税费和保险该怎么算?

  交完整的税费,开半年的车,这在广大车主看来,无疑是非常不公平的。那么,一旦单双号成为常态,汽车税费应该怎么交?

  在律师看来,按使用情况减免税费是必然的。“按道理应该递减,费用方面还是由车主自己承担。” 姜志强说。

  李计华更明确的讲到:“应该减半。比方说,如果一年交400元的税费,有半年的时间不能使用车子,那么税费也应该减半。同时,车辆报废和折旧等都应该给出相应的系数。”

  冯修华进一步提出应对车主进行补偿:“对单双号限行实际上是对车主使用权的限制,这就要有一定的补偿。”补偿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现金补偿;二是通过减免税费。保险方面。一般的车辆都有强险,保险公司是一个平等民事主体,保险公司主要是对车子承担的风险进行评估,单双号限行后,车子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停放。那么,停放的风险肯定要比上路的风险小。所以保险公司要对车子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而且还涉及到一个问题,是五环以内限制还是说像APEC期间一样,北京市内都限制,这种情况也要考虑进去。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崔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